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原天路上的護路石

2021年10月21日09: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民兵在執行巡邏任務。王浩攝

青藏鐵路那曲市色尼區管段,一列進藏列車疾馳而過。護路民兵平措扎西和隊員們緩緩放下右臂,搓了搓凍得通紅的雙耳,又向下一個巡邏點走去。

深秋時節,海拔4600米的羌塘草原已提前進入凜冬。抬眼望去,零星碎雪摻雜在滿目荒草之間,一種蒼涼感油然而生。在平措扎西眼中,這裡的一切熟悉又親切。

13年風雪無阻,平措扎西退伍后便一直巡邏在這片草原上,臉被紫外線晒得黝黑,手上布滿老繭,關節腫得有些變形。30歲出頭的他看起來比同齡人老了許多。一路走來,他的雙眼仿佛總在尋找著什麼。這是他幾年前養成的“職業病”。

2016年8月的一天,伴隨著夕陽的余暉,平措扎西和隊員們踏上巡邏路。

大風呼嘯而過,卷起塵土細沙。忽然,鐵軌上的一個身影讓他心頭一顫。平措扎西邊奔跑邊大喊:“快下來!快下來!”當時,風實在太大了,風聲蓋過吶喊聲,人影毫無反應,繼續在鐵軌上來回跑動。“這要是出了事不得了!”平措扎西不顧灌進嘴裡的風沙,兩步並成一步加緊跑去。

突然,遠方傳來一陣汽笛聲,火車由遠及近。

讓人揪心的是,那個身影竟然坐在了鐵軌上。“危險,快下來!”平措扎西扯著嗓子大喊,越過護欄直沖到鐵軌邊,一把推開鐵軌上的人。這時,身旁的火車像子彈一樣呼嘯而過,掀起的氣浪仿佛要將他倆吸進去。平措扎西感到一陣心悸,雙腿止不住地顫抖。待心情平復下來后,通過詢問當地牧民,他和隊員們把這名女子安全護送到家。自此,他養成了一個習慣,在巡邏時,總是眺望遠方,提防著不確定因素。

后來,他們得知那名女子罹患嚴重精神疾病,是村裡有名的困難戶。從那以后,他和隊員們利用閑暇時間,經常到她家打掃衛生、修葺房屋、貯存草料。

4700多個日夜,從退伍加入護路隊伍那天起,色尼區管段的每個橋梁、涵洞、基站都留下了平措扎西的足跡。日復一日的巡邏、年復一年的堅守,讓他對護路工作了如指掌,哪個管段附近有草場,哪個管段鐵路護欄破損頻繁,哪個管段經常會有游客上道拍照,他都一清二楚。

從軍人到民兵,角色在轉變,忠誠底色不變,平措扎西和隊員們仿佛一顆顆不懼風雪的護路石,深植於鐵路沿線。

每年入冬,就到了護路民兵任務最重的時候。那曲的冬天,最低氣溫可達零下38℃,路面常常出現積雪、結冰等險情。為保障列車正常運行,軍地聯合加強巡邏力度,組織5支機動巡邏分隊,堅持每天巡邏責任路段3次。同時,在重要路段增設臨時執勤點,採取輪流執勤的方式24小時不間斷巡邏。

夜色,在無聲的大雪中愈來愈濃,護路民兵出現在鐵路沿線各執勤點位,身影漸行漸遠……(王江、黃世杰)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