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從X-95新型高超音速導彈看俄武器裝備發展計劃

2021年10月21日13: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來,據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軍事學院院長弗拉基米爾·扎魯德尼茨基上將透露,俄軍正在研制一款X-95新型遠程高超音速導彈,並計劃為俄戰略導彈轟炸機配備這一導彈。這是繼俄“匕首”、“鋯石”、“先鋒”等高超音速導彈之后,首次曝光的最新型高超音速導彈。據俄軍事專家猜測,X-95新型高超音速導彈最大射程大約為5000公裡,飛行速度大約為8馬赫。而根據俄國防部軍事報告發現,目前美方的反導系統無法對X-95進行攔截。那麼,X-95導彈的性能具體如何?俄軍方為什麼如此痴迷於研發高超音速導彈?俄未來的武器裝備發展計劃又是什麼?為此,人民網採訪相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據俄新社和俄國防工業綜合體透露,X-95高超音速導彈的研發已經取得極大的進展。此外,俄國防部計劃還將其列入遠程航空打擊系統裝備,其運載工具將是改進版圖-160M(世界上體型最大,飛行速度最快的戰略轟炸機)和圖-22M3M戰略轟炸機(全球最先進轟炸機之一)。從目前可用數據推測,這款新型導彈很有可能是一款戰略巡航導彈,主要用於攻擊對國家發展生存和戰爭勝敗有重大意義的戰略目標,如軍事指揮控制中心、政治經濟中心、機場、港口等重要交通樞紐、戰略武器生產基地等。主要作用是通過對敵打擊戰略目標,從而達到威懾、制止敵方繼續發動攻擊,並進行有效打擊的目的。此外,其很有可能具有毀傷能力極強的核式戰斗部、採用固體或液體燃料的強推力火箭發動機或高壓空氣噴氣發動機以及全程制導和突防裝置。

 在軍事競爭上,俄羅斯另辟蹊徑,選擇研發高超音速導彈,而不是繼續和美方以及其他西方國家比拼武器裝備儲備,放棄原本“以量取勝”的方法,開始走“以質取勝”的道路,攻克科技難關,研發質量更高、性能更好、成本更低的新型武器裝備,利用絕對的非對稱優勢和高質量武器搶佔戰場先機。普京曾稱,目前沒有其他國家擁有高超音速武器,更不用說洲際射程高超音速武器,但我們有。並且在未來,我們還會有許多這種類型的武器裝備。高超音速導彈就是高超音速武器的一大代表。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具有反應速度快、突防能力強、殺傷范圍廣、破壞能力大、技術含量高等特點,在打擊戰列艦、航空母艦、驅逐艦等大型艦艇方面具有顯著優勢,甚至其還可作為低成本反衛星手段。 

國防科技大學專家賀軍濤指出,目前,高超音速武器依靠其速度快、難攔截(任何現有防空系統都無法攔截)、精度高、威力大等特點成為了未來戰場上必不可少的一種戰略武器,其不僅可以承擔全球實時偵察、快速部署和遠程精確打擊任務,還能為本國創造壓倒性優勢,這將大大改變未來戰爭的樣式,戰場逐漸由陸地和海洋轉向天空。

為確保空天優勢,俄國防部一直都在努力研發並列裝新型高超音速空天武器,比如,升級版圖-160M2戰略轟炸機、預計在2023年進行測試的新型高超音速導彈“小精靈”和包括“kh-95”高超音速導彈在內的多種遠程空天精准打擊武器。不僅如此,俄羅斯國防前沿技術研究規劃部門還在為空天軍研發各種新型無人機、先進戰機、攻擊直升機、防空導彈系統、光學監視系統和激光武器系統等,此外,俄還計劃在新型空天武器研發中心引入人工智能技術,從而大大提高其空中作戰力量。(陳羽、李國文、何雪鬆、魏伊狄、劉凱予)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