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欲突破紅線 防衛費翻番

2021年10月27日10: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媒報道,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近期公布了新階段施政綱領“政權公約”,系統闡述即將實施的多項政策。其中包括大幅強化防衛能力,將防衛費在國內生產總值的佔比提升至2%以上。該政策引發日本內外輿論廣泛關注。

慣例紅線面臨繃斷

日本防衛費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1%的慣例由來已久。1954年自衛隊組建后,日本內外普遍存在“防衛費無限制膨脹”的擔憂,從而討論對其設定上限。1976年,三木武夫內閣正式作出防衛費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1%的決定。1987年中曾根康弘內閣取消1%的框架限制,同時提出“尊重1%框架限制精神”。1%的官方限制雖已取消,但由於歷史、輿論等諸多原因,日本仍遵守1%的慣例紅線。

自民黨執政后,歷屆內閣大體遵守慣例。近10年,日本防衛費9連增,1%的紅線觸及頂格,日本防衛界開始就是否突破限制進行討論。此次執政黨在施政綱領的配套文件中列入防衛預算翻番建議,顯示該議題已從台面下的議論上升至公文建議。

自民黨自安倍晉三內閣開始,不斷為防衛費突破慣例紅線鋪墊。其屢屢強調和渲染周邊安全威脅,試圖以此引導國內輿論,並將1%的慣例紅線明確為“非正式開支上限”。近兩年的防衛預算嚴格按照比例計算,實際已經超過1%的限制。日本防衛界欲借此造成既定事實,為今后大幅突破做輿論准備。

慣用伎倆尋求突破

據報道,此次提出的2%目標並非列入自民黨的主要手冊,而是列入一份包含數百項潛在提議的文件。究其原因,是自民黨防止過度刺激輿論的慣用伎倆。一直以來,日本在操弄涉及突破戰后秩序限制的議題時,一貫採取釋放消息試探輿論的手段。若輿論反應強烈,則退回原處以圖后謀。待輿論暫時平息,通過“退二進三”的方式在政策框架上實現突破。輿論徹底平息后,“依法依規”作出實際舉措。此前在修改自衛隊相關法案,賦予自衛隊集體自衛權等議題上均是運用此方法。

目前,日本正設法重建新冠肺炎疫情下重創的經濟,防衛費翻番的經濟基礎尚不堅實。經濟和民生議題是當下優先課題,民意很難接受此建議。此外,執政聯盟中的公明黨對大幅增加防衛費持公開批評態度。

盡管在當前時間節點上探討防衛費翻番並非良機,但今后仍存在很大的操作空間。

一是美國積極支持。美國作為日本的軍事盟友,近年出於亞太軍事布局需要,對日本提升軍事能力持鼓勵態度,不斷要求日本增加防衛開支,承擔更多同盟責任。

二是黨內共識度高。在日本保守派政治家長期經營下,自民黨內部在突破戰后秩序束縛、建設軍事強國等議題上共識基礎穩固。執政聯盟公明黨、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等政治勢力對自民黨的牽制日漸趨弱。

三是軍工體系推動。日本國內防衛裝備企業大多具有舊財閥背景,與政壇的聯系密不可分,大幅增加防衛費是軍工系統一直公關運作的課題之一。

在提高防衛費的問題上,日本蓄謀已久,一旦計劃付諸實際行動著手實施,則標志著日本事實上違背“和平憲法”,相關動向值得各方警惕。(文威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