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新建小型核反應堆

2021年10月29日10: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艾爾森空軍基地各項條件符合小型核反應堆的建造和試驗要求

美國空軍近日宣稱,已選定阿拉斯加州的艾爾森空軍基地作為小型核反應堆的建造部署地。近年來,為滿足戰場上不斷膨脹的能源需求,並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以提高行動效率,美國軍方和能源部均對小型核反應堆建造項目投入關注。

據美國媒體報道,艾爾森空軍基地位於阿拉斯加州腹地,靠近費爾班克斯市和北極圈。這裡作為美軍在北極附近重要的軍事基地之一,部署有F-35A戰斗機、F-16戰斗機和KC-135加油機等機型。美國國防部、能源部相關人士認為,該基地各項條件符合小型核反應堆的建造和試驗要求。

首先,艾爾森空軍基地擁有以火電廠為核心的獨立電網,這意味著試驗不會影響地區電網。其次,該基地是用電大戶,冬季每天需要燃煤800噸,美國空軍設有專門的鐵路機車車隊向該基地運送燃煤和其他物資。未來小型核反應堆試驗的相關成果可就近落實。此外,阿拉斯加州出於安全和管理方面的考慮,也希望該州第一個核反應堆項目設在軍事基地,特別是艾爾森空軍基地。

美方尚未透露上述小型核反應堆的具體技術細節。但美軍此前公布的文件顯示,艾爾森空軍基地內的小型核反應堆很可能來自於美國國防部2019年提出的“貝利計劃”。該項目中的小型核反應堆可以產生1至5兆瓦的電力。相比之下,民用核電廠的發電總容量可以達到上百兆瓦甚至上千兆瓦。

根據“貝利計劃”,這種小型核反應堆不僅體積比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採用的40兆瓦級S9G核反應堆小,而且能夠跟隨部隊在戰場上靈活部署。它使用的是卵石狀三結構各向同性顆粒燃料。此種燃料的核心由低濃縮鈾和氧氣的混合物組成,外層交替包有3層石墨和碳化硅陶瓷層,安全易處理,每粒燃料的體積比芝麻粒還小。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一直宣稱建造和試驗小型核反應堆是為應對氣候變化,但其真實目的是在未來戰場上獲得近乎無限的能源供應。

小型核反應堆一旦實現戰場部署,可以減少部隊對大量化石燃料的依賴、壓縮后勤運輸部隊的規模,使部隊構成更加精干,以往需要運輸大量物資的補給線也不再那麼脆弱,進而提高部隊的獨立作戰能力。同時,小型核反應堆具備長時間、不間斷持續輸出能源的特點,可提高部隊持續作戰能力。此外,結合未來武器裝備電動化、激光武器等定向能武器不斷發展的大趨勢,小型核反應堆的應用能夠解決上述武器對能源的巨大需求,掃除制約它們發展的一大障礙。隨著美軍推進小型核反應堆建造和試驗項目,將給其未來的編制體制、武器裝備發展和作戰形態等方面帶來一系列變化。

然而,在美國核不擴散問題專家看來,美軍發展小型核反應堆並實現戰場部署,存在引發災難性核事故的可能。有美國學者稱,在人類找到安全、廉價的核能替代性能源前,核反應堆存在的一系列潛在風險無法消除。同時,在遭受敵方攻擊時,小型核反應堆可能被美軍遺棄在戰場上,導致數百公斤的高放射性物質脫離有效管控。此外,小型核反應堆在恐怖襲擊、自然災害面前都非常脆弱,甚至運輸反應堆的卡車出現交通事故都可能造成嚴重的核泄漏事故。因此,其未來發展還受到一系列現實因素制約,前景如何有待觀察。(郭輝平)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