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俄“互秀”非對稱戰力

2021年11月01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搭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截擊機

近期,美俄兩國在全球范圍多次“互秀”新型戰略武器建設成果。美媒稱,美軍將在太平洋海域劃設導彈試射區,用於組織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在內的新型導彈發射實驗。俄軍也在籌備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以此“為戰略核演習助興”。兩國高調“互秀肌肉”,既是雙方戰略博弈升級的縮影,也反映出非對稱戰力已成為各國競爭角逐的焦點。

加快新型武器試驗

10月上旬,俄海軍北方艦隊“北德文斯克”號戰略核潛艇連續兩天分別從水面和水下成功發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以下簡稱“鋯石”導彈)。作為俄海軍首款高超音速武器,“鋯石”導彈具備打擊大型艦艇集群和陸上高價值目標的能力,命中精度在10米以內,適用於導彈巡洋艦、護衛艦和核潛艇等海基平台。

俄國防部也發布了空基“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和陸基“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建設情況。其中,戰略火箭軍部隊首個“先鋒”導彈團即將滿編運轉。該導彈以洲際彈道導彈為載具,射程達1萬千米。“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被譽為空中的“伊斯坎德爾”,未來將配備俄西部軍區航空兵師和北方艦隊海軍航空兵部隊。俄中部軍區第21混合航空兵師將換裝可搭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蘇-34轟炸機和米格-31截擊機。

除高超音速武器外,俄同期還發布首個S-500反導防空旅服役的消息。該旅部署在莫斯科附近,隸屬空天軍第1防空反導集團軍。S-500防空系統配備77N6高速反導導彈,是全球首款具備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的防御系統,集結部署時間不超過10分鐘。

美軍也進一步加快新型戰略武器試驗。除接收高超音速武器相關設施外,美近期還多次進行高超音速吸氣式武器概念項目測試。美空軍正加快高超音速飛行器布局技術、碳氫燃料超燃沖壓發動機推進系統技術和熱管理系統技術的研發和應用。美陸軍日前發布最新高超音速武器系統——“戰斗火力”概念圖。該系統由美陸軍和美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共同研制,將於今年底進行綜合飛行測試。美軍聲稱,這種地面發射系統可使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導彈穿透對手現代化防空系統,迅速打擊時間敏感目標。

此外,美還於近期在馬紹爾群島夸賈林靶場附近劃設禁航區用於導彈發射活動。外界分析,從導彈發射場位置研判,美可能繼續開展高超音速武器發射試驗或新型戰略導彈測試,加快該領域技術研發進程。

美俄雙方各有算盤

美俄同期展示新型戰略武器建設成果,戰略威懾意味濃厚,意在提升非對稱作戰能力,增加戰略博弈籌碼。

在整體軍事實力落於下風的背景下,俄軍擬通過加快高超音速武器性能測試和列裝進度,打造非對稱優勢。按計劃,“鋯石”導彈已完成4次水面艦艇試射,目前正處於國家測試階段,最快於明年列裝服役。其既能提升俄軍武器裝備現代化佔比,也有助於實現俄總統普京提出的早日建成高超音速武器庫的目標。另外,隨著國防預算逐年削減,俄在穩定常規兵力兵器規模基礎上,已將戰略打擊武器和新概念武器作為制衡西方的重要手段。特別是,高超音速武器毀傷能力強、成本可控,不受《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限制,是俄保持非對稱優勢的“撒手锏”。

美國是世界上最早研發高超音速武器的國家,目前仍在不斷發展甚至擴散高超音速導彈技術,並投入上萬億美元升級其“三位一體”核力量。美方認為,其仍是世界核心軍事技術擁有者,需通過展示新型戰略武器強化對俄羅斯等國戰略威懾,保持絕對軍事優勢地位。另外,美也期望通過展示軍事實力,增加下一步軍控談判的籌碼。隨著美俄《中導條約》失效,《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兩個核大國間唯一有效的軍控條約。10月中旬,美副國務卿紐蘭出訪俄羅斯,就軍控等問題與俄方進行戰略對話。

戰略博弈持續加碼

報道稱,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領域的較量,僅是美俄近段時期戰略博弈不斷升級的縮影。此前,美空軍宣布退役17架B-1B戰略轟炸機,為B-21新一代戰略轟炸機騰挪空間,俄軍隨即宣布第二艘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奧列格大公”號即將服役,進一步加快潛艇服役速度。俄方還宣布,首架深度改進型圖-160M2戰略轟炸機已開始國家試驗,將於年底前交付。新一代隱身戰略轟炸機最終設計方案也獲國防部批准。俄媒評論稱,未來3年,俄空天軍戰略打擊平台將在數量和質量方面接近美空基核武庫。

此外,美在近兩個月內先后發射“民兵-3”陸基洲際彈道導彈、“三叉戟-2D5LE”潛射洲際彈道導彈。10月,美國防部宣稱,通過開發新型戰略武器系統和對現有系統進行升級改造,美戰略威懾能力可擴展至2084年。緊隨其后,俄軍宣布年底前將再次發射“薩爾瑪特”洲際彈道導彈,確保其明年如期服役。該型導彈採取液體燃料,可搭載10至15枚分導式核彈頭,有效載荷10噸。俄海軍已在北極新地島部署“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發射裝置。搭載“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特種核潛艇也將於年底服役。

外媒評論稱,隨著美俄戰略博弈不斷加劇,雙方在新型戰略武器方面的較量將進一步展開,國際軍控形勢不容樂觀。(石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