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進“楊根思連”:鋼鐵信念激蕩英雄氣

2021年11月04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正在熱映的電影《長津湖》中,連長楊根思抱起炸藥包沖入敵群、與敵同歸於盡的一幕,給廣大觀眾以深深震撼。現實生活中,一代代“楊根思連”官兵,自覺傳承發揚老連長“三個不相信”精神,砥礪血性膽氣,永葆沖鋒姿態,讓榮譽戰旗始終高高飄揚。楊根思“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已凝鑄成一座永遠的精神豐碑。

該連官兵正在組織實兵演練。季鵬攝

陸軍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楊根思連”官兵賡續傳承“三個不相信”精神,從中汲取鐵心向黨、敢打必勝的力量,在新時代強軍路上不斷書寫新的輝煌。

天安門廣場前,金燦燦的陽光照在一面面鮮紅戰旗上。

2019年10月1日上午,伴著激昂的鼓點,戰旗方陣從天安門前經過。方陣中,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中士付東旭高擎著“楊根思連”榮譽戰旗,眼睛不由地濕潤了。

年輕的付東旭來自一支英雄連隊——“楊根思連”。

1950年11月29日,長津湖戰役中,時任連長楊根思帶領一個排奉命堅守1071.1高地及其東南側的小高嶺。他們連續打退美陸戰第一師的8次瘋狂進攻。當敵人發起第9次進攻時,陣地上隻剩下楊根思一人。他毅然抱起炸藥包沖入敵群,與敵同歸於盡,犧牲時年僅28歲。

1951年,楊根思被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榮譽稱號。他生前所在的連隊,被命名為“楊根思連”。從此,“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的英雄宣言,成為“楊根思連”勇往直前的鋼鐵信念,激勵著英雄連隊一代又一代官兵,不斷開拓,續寫輝煌。

戰場硝煙遠去,但那面用鮮血染紅的戰旗依舊飄揚在官兵心中。

作為“楊根思連”第8366名成員,付東旭已經把“三個不相信”刻在了心裡。他忘不了,下連后觀看的紀錄片《楊根思》、讀到的《特級英雄楊根思》、學唱的《楊根思連連歌》……老連長楊根思和眾多革命先烈的故事,讓他和新戰友們熱血沸騰。

2019年6月,作為“楊根思連”唯一的代表,付東旭扛著戰旗,走進閱兵村訓練基地。望著旗幟上那熟悉的金黃色大字,付東旭眼神中多了一份堅定與自信——他要讓這面老連長用生命守護的戰旗,在天安門前再次閃耀光芒。

戰旗,對每個榮譽連隊而言,都意義非凡。承擔這份光榮使命,擎旗手倍感榮耀也壓力很大。付東旭說,當時自己最擔心的,就是成為“備份”。於是,在氣溫近40℃的訓練場上,付東旭咬緊牙關,對抗身體極限,一遍遍告訴自己,絕不能倒下。強烈的榮譽感,讓付東旭頂著壓力,成功實現突破。兩個月訓練結束,他的位置從第二排調整為方陣排頭兵。

閱兵結束返回部隊,付東旭來到楊根思雕像前,向老連長報告:“我沒有給您丟臉!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隻能給您增光!”

走進“楊根思連”榮譽室,濃郁的戰斗氣息扑面而來。不大的房間內,各類 展品擺得滿滿當當。

展櫃內有一件珍貴的展物:維和烈士李磊犧牲前穿著的防彈衣。防彈衣上,還殘留著英雄的血跡。

2016年7月,南蘇丹朱巴爆發大規模沖突。當地時間7月10日,始終沖在最前沿執行任務的105號步戰車被一枚火箭彈擊中,下士李磊、四級軍士長楊樹朋壯烈犧牲。

那天,李磊已執勤一整天,仍主動請纓留在一線。犧牲前,他已累計執勤1020個小時。作為預備黨員,他還差5個月就滿預備期。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微弱而堅定的聲音對戰友田飛衡說:“班長,我這輩子就交給黨了。”

“在生活、工作、學習中,我始終向黨員學習,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時時處處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展櫃內,楊樹朋的入黨申請書中,這幾行字被醒目標注。在維和步兵營,楊樹朋創下連續4次全程參加南蘇丹武裝長巡,以及1天之內9次深入難民營制止械斗的紀錄。

看到這些,我們有一個深刻的感受:李磊和楊樹朋不是因為犧牲才成為英雄的,而是他們本來就很了不起。

當時執行任務期間,“楊根思連”每一名戰士都寫了遺書,有的班還照了合影。所有人都做好了戰斗到底、流血犧牲的准備。

“為了勝利一無所惜,除了勝利一無所求。”從長津湖畔走來,“楊根思連”官兵就是這樣一直緊緊追隨著老連長的腳步。

今年5月9日,是“楊根思連”命名70周年紀念日。楊根思廣場上,英雄的雕像巍然屹立。在英雄注視的目光裡,革命先輩后代、連隊退伍老兵和官兵一起聽“楊根思連”第30任連長李照隆向老連長匯報工作。廣場上,十余面戰旗獵獵飄揚。

今年7月,駐地一水庫出現缺口,洪水漫入村庄,數千人被困。上級一聲令下,李照隆帶領黨員突擊隊駕駛沖鋒舟趕往救援。他們排成一路,在河水中開辟出一條救援生命線。從晚8點奮戰到凌晨2點多,救援官兵妥善安置300余名被困群眾。

曾在“楊根思連”服役的老兵董飛,7月21日通過網絡看到老部隊在鄭州參與救災的新聞,立即萌生了一個念頭:去找老部隊參加抗洪。他第一時間聯系幾名連隊退役老兵,從山東菏澤、河南漯河、湖南韶山攜帶物資趕到抗洪一線。他們申請加入救災行列,成為官兵隊伍中沒穿軍裝的“戰士”。

抗洪接近尾聲,臨別之際,董飛向組織申請把“楊根思部隊來了”的橫幅留給自己。董飛說,他已把老連長的“三個不相信”精神刻進骨子裡,這條橫幅是最好的獎勵。

站在連隊門前,身披綬帶、胸戴紅花的退伍老兵楊審,飽含熱淚親吻“楊根思連”榮譽戰旗。這面戰旗,見証著他在軍營的奮斗青春。

“走進英雄的行列,在部隊磨煉”,是楊審從小的夢想。2019年9月,楊審如願以償,在同批戰友的羨慕中,成了“楊根思連”的兵。

楊審說,身在“楊根思連”,仿佛能感受到一種特殊的力量——困難越多,斗志越高﹔挑戰越大,干勁越足﹔對手越強,拼得越凶。

那年的豫中腹地,楊審和全旅的精武尖子同台競技。還是上等兵的他雖然心裡有些沒底,但決不想低頭認輸。他將“三個不相信”的“連魂”寫在掌心上,時刻激勵自己。“就是倒也要倒在終點!”盡管呼吸越來越急促、腳步越來越沉重,但看著掌心上被汗水模糊了的字跡,他感覺一股力量又涌了上來。

最終,楊審站上了領獎台。手捧沉甸甸的獎杯,聽著評委們“楊根思連的兵,果然不一樣”的稱贊,他感到作為“楊根思連”的兵,是如此光榮與自豪。

“有幸與新時代‘楊根思連’戰友並肩奮戰,是我人生最大的底氣。”楊審說,下一步,他要把“楊根思連”的“三個不相信”精神帶到大學校園去。

在“楊根思連”,我們深刻感受到,官兵特別珍惜“楊根思”這一響亮名字。每晚點名點到“楊根思”時,全連官兵都會齊聲答“到!”那震天響的吼聲,讓人心潮澎湃。

當戰斗英雄、做強軍標兵,是“楊根思連”官兵的共同追求。

今年8月底,“楊根思連”第31任連長仇安履新。他在全連面前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們‘楊根思連’的官兵,就是要時時刻刻打頭陣、當先鋒。”

2016年7月,“楊根思班”班長陸亞東奉命出國參加國際“炮兵能手”競賽。正式比賽前一周,陸亞東發現主辦方提供的某型火炮,是他此前根本沒有接觸過的。“不能愧對‘楊根思傳人’的身份。”7天時間裡,陸亞東每天第一個到訓練場,最后一個離開。用炮動作反復練習上百次,用炮程序做到一步不差,就連休息也要邊喊口令邊比劃動作……一遍遍訓練、一次次摸索,最終,陸亞東將火炮架設時間大幅縮短。

比賽中,陸亞東操作火炮4發4中,成為各國參賽隊中唯一一個全部命中目標的射手,被評為“最佳火箭筒手”。

勝利歸來,陸亞東光榮立功並提干,成為另一連隊的指揮排長。走上新崗位,他對排裡的新兵鄭重地說:“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希望你們都要努力克服,就像我的老連長楊根思那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傳承。如今,“楊根思連”的官兵正用實際行動在新時代強軍路上書寫新的輝煌。近年來,連隊多次參加重大演訓任務,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連隊黨支部2次被戰區陸軍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連續4年被表彰為“強軍興訓先鋒連”。

今年10月,“楊根思連”參加了電影《長津湖》的超前點映活動。觀影結束,官兵起立,“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再次響起,激蕩人心……(劉宸源、張震、鄭夏雲)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