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F-35戰機首現“藍旗”軍演

2021年11月03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以色列F-35戰斗機中隊模擬對手協同作戰

10月28日,在以色列舉行的“藍旗21”多國空軍演習閉幕。該演習自2013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今年的演習規模創以色列建國以來之最。

演習針對性強

本次演習,來自以色列、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希臘和印度8國的參演人員超過1500人,參演戰機約70架,F-35、F-16、“陣風”“台風”“幻影”等戰機悉數登場。以色列空軍作戰部長阿米爾·拉扎爾稱:“演習旨在提升以色列和多國空軍協作水平,不針對伊朗或其他任何國家。”然而,從演習內容看,此次演習主要針對俄式防空武器,演練模擬空軍打擊領土外敵重要目標,其針對性不言而喻。

演習內容設置指向性強。演習分為戰斗機空中格斗、躲避地空雷達和地空導彈、在敵領土摧毀地面目標3個階段循序展開,最終模擬摧毀第三國高價值地面目標。以色列媒體稱,上一屆“藍旗”軍演內容與本屆相似,但明確模擬打擊敘利亞境內目標。今年演習以色列空軍模糊處理了打擊目標。

模擬大量俄式防空武器為假想敵。據《簡氏防務周刊》介紹,以色列空軍使用新式裝備模擬大量俄式防空武器為假想敵。以色列“天蠍”訓練系統通過波束發射器和接收單元模擬多種地空導彈系統,如俄羅斯薩姆-2、薩姆-3、薩姆-6、薩姆-8和“鎧甲”導彈系統等。此外,以色列“愛國者”導彈連通過系統模擬扮演S-300和S-400防空系統。

模擬對手隱身戰機支援的特殊情況。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扮演假想敵的以空軍115“紅龍”中隊主要裝備F-16戰斗機,今年設想應對對手五代戰機參戰的突發情況,以軍增加一支F-35戰斗機中隊模擬對手協同作戰。在周邊國家普遍未裝備隱身戰斗機的情況下,以色列此舉有特殊考量。

加強戰機協同

外界認為,該演習匯聚多國先進戰機,一方面是各國尋求對抗俄式防空武器的機會,另一方面是參與四代、五代戰機的協同訓練。

2018年,以色列宣稱其F-35戰斗機成功突襲敵目標,成為首個在實戰中使用F-35戰斗機的國家。近年來,在實戰中以軍積累該型戰斗機與四代戰機協同的經驗,各國空軍試圖借此機會學習並鍛煉隊伍。其中,印度“幻影”戰斗機中隊、英國“台風”戰斗機中隊、法國“陣風”戰斗機中隊均屬首次參演。

演習中,在以空軍G550預警機指揮下,以F-35戰斗機和多國空軍協同演練對敵戰斗機、無人機、地面防空系統、地面移動目標的攻擊。演習結束后,以色列還舉辦未來四代、五代戰機協同作戰的主題論壇,意大利、挪威、比利時等國空軍代表參與研討。以空軍的實戰經驗和貼近實戰的演習,促進多國空軍四代、五代戰機的協同作戰,得到參演國家認可。

阿拉伯國家首次觀摩

除多國實兵參演外,演習還吸引眾多國家觀摩學習。韓國、芬蘭、羅馬尼亞、荷蘭、日本、澳大利亞、克羅地亞等國都派遣了觀摩團。

值得一提的是,阿聯酋空軍司令易卜拉欣·納賽爾·阿拉維首次到訪,成為阿拉伯世界第一位參與以色列軍演的空軍將領。媒體推測,鑒於阿聯酋和伊朗當前的緊張關系,阿聯酋空軍或參與下一屆“藍旗”演習,並將在打擊高價值固定目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此,阿聯酋空軍方面未給予回應,只是聲明否認訪問與演習有關。

近年來,“藍旗”軍演規模不斷增大,假想敵瞄准俄式武器裝備並試圖先發制人,展現以色列在中東地區一貫的強硬態度和威懾思想。

與此同時,伊朗等國針鋒相對地舉行“天空衛士-1400”大規模防空演習,著重展示國產新型防空系統。空中之矛和地面之盾孰優孰劣?恐怕隻有在未來戰場上才能見分曉。(王昌凡)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