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罗斯轻型战机研制再发力

2021年08月05日11:4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报道,第15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MAKS-2021)于7月20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区茹科夫斯基市正式拉开帷幕。其中,最受瞩目的便是俄第五代新型单引擎战斗机。

这是苏联解体后的首款单引擎战斗机,名为“Checkmate”,据称,将来或许会被命名为“苏-75”。它采用第五代战机“苏-57”的相关技术,但其机身更轻,生产成本更低,维护费用更便宜。此前,俄罗斯曾推出新型单引擎隐形战斗机的预告片,号称将可匹敌美“F-35”等第五代战斗机。

脉络再续,俄单发战斗机横空出世

苏联的第一批单引擎战斗机是米格-15、米格-17、米格-21和米格-23,以及苏-7,苏-17和苏-22等截击/攻击机。这些单发战斗机在当时凭借其低廉的造价和不俗的战力,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20世纪60年代,苏联空军的主力攻击机是“米格-17”,之后又装备了苏联第一种专用喷气式攻击机“苏-7B”,虽然在60年代末期“米格-17”已经非常过时,但“苏-7B”作为攻击机的效率还没有“米格-17”高。因此,1969年,苏联空军要求设计局设计一种价格低廉,可大量生产的强击机,并且要求它至少要有和法英联合设计的“美洲豹”(Jaguar),意大利“菲亚特G-91Y”以及美国“F-5”相等的攻击能力,即一种轻-中型强击机。

苏霍伊和米格设计局的方案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苏霍伊提出“苏-7B”的可变翼改型“苏-17”,米格设计局在考虑了多种方案后决定在“米格-23”的基础上研制攻击机,这样耗时最短也最便宜,并且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米格-23”攻击机概念被称为“米格-23Sh”,第4架“23-11”原型机被用于验证“米格-23Sh”概念,在4个挂架上挂了沉重的炸弹展开试飞。米格设计局在之后修改了原始设计并制造了一架全尺寸模型,1969年末苏联空军高层视察了模型,1970年初批准了米格设计局的方案。于是,“米格-27”攻击机出世,并迅速进入一线服役,该机坚固耐用,性能优良,妥善率和事故率都令人满意。

据悉,新一代单发轻型隐身战斗机不是由单一设计局独立研制,苏霍伊设计局也参与了该战斗机的研制,新飞机也将采用第五代“苏-57”战斗机的一些技术,米格和苏霍伊两家在俄罗斯技术集团的统一指挥下通力合作,研制出这款轻型隐身战斗机。

瑕不掩瑜,新式战斗机纵深发展

第15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透露的信息称,“Checkmate”战机最大战斗载荷7.4吨,飞行速度接近2马赫,具有突破性的特点,5年半后向客户交付首批战机。特别是,它属开放式设计,可以在无需重装的情况下更改为无人机或者双座飞机。苏霍伊航空集团称,这种新型战斗机计划于2023年进行首飞。

“Checkmate”战斗机最突出的特点是其硕大的进气道。它将两侧进气和腹部进气的优点结合起来,采用了半包围式的DSI进气道,机体和进气道采用一体化设计方案。这种进气道能保证战斗机在大迎角飞行和大角度转弯时的进气效率,确保发动机在各种飞行状态下都能稳定运行。但腹部进气道有一个普遍的缺陷,进气道离地面较近,起飞着陆时容易吸入地面沙石。因此,在“Checkmate”战斗机的设计中腹部进气道较窄,再加上两侧进气道,即降低了吸入地面沙石的可能性,又保证了战机的进气效率。

该战斗机最受关注的点是发动机。苏霍伊航空集团在设计新型单发战斗机时为“Checkmate”战斗机装配了“产品30”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俄罗斯专门为第五代战斗机苏-57设计制造的,性能与美国的F119发动机相当。作为一款轻型战斗机,“Checkmate”配备如此强劲的发动机,其动力显然不可小觑,这也为其将来具备超声速巡航能力打下基础。

就其作战能力而言,“Checkmate”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采用菱形机头、外倾垂尾设计,发动机尾喷口采用锯齿形结构,这些都是较为常见的隐身设计。相比目前主流的第五代战机来说,只是借鉴了隐身设计。另外,它采用内埋式弹舱,能挂载苏-57所挂载的所有空空、空地武器,挂载能力强大,适应能力强。俄军事专家称,它可同时打击多至6个空中、海上或陆地目标。内部武器舱可以携带多架无人机,且今后本身也可能开发出无人驾驶版本。

适应时代,轻型战斗机潜力无限

目前大国空军发展态势迅猛,六代机也已开始研发。但新一代航空装备的研发成本也越来越高。对大多数国家来说,拥有一款不落下风、物美价廉的战斗机就已足够,传统的空中作战,如近距格斗、远距拦截,还是主流。因此,价格昂贵的五代机显然不是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选项。“Checkmate”战机瞄准的就是这个市场。未来空战中,具备隐身能力、机动性好、挂载能力强的“Checkmate”战斗机,在对付四代机时显然领先了一个身位。

总体来看,大国空军更喜欢双发重型战斗机,例如俄罗斯空天军的主力战机全都是双发重型机,包括“苏-30SM”、“苏-35”和“苏-57”战机。美国空军也十分青睐双发重型战斗机,“F22”、“F15”、“F14”和“F/A18”战机都是其代表机型。美国空军往往都是跨洲执行作战任务,对于战斗机的要求很高,所以双发战斗机是美军的必选项。未来,俄美空军的主力战机也将是双发重型战斗机,隐身性好、航程远,机动性强、稳定性好、格斗强悍,是重型战斗机的提升方向。

双发重型战斗机在自身大航程,大载弹量和高机动性速度的基础上,具备对战略纵深的打击,是一个国家空军的主力担当。但从研发成本和资金上来看,双发重型战斗机的难度都远远大于轻型战机。后期的采购和维护资金更是巨大,即使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美国,也不具备将单发战斗机全部升级为双发战斗机的能力,其他的国家更加无法实现。

因此,轻型单发战斗机的市场很大,无论是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单发战斗机机型小,灵活性强,后期的维护成本低,用来执行基础的国土防卫绰绰有余。而且,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无论是发动机功率,还是弹药威力都在持续提升。相应地,单发战斗机的作战能力也会逐渐增强。在未来的空天角逐中,一定会有单发战斗机的一席之地。(杨扬、张兆鑫)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