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美英澳核潛艇合作

本報記者  孫廣勇  張朋輝  張遠南
2021年11月0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不久前宣布建立所謂“三邊安全伙伴關系”並計劃開展核潛艇合作。國際社會對此表示嚴重關切,認為此舉違背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精神,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造成巨大沖擊,並可能誘發新一輪軍備競賽,給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帶來嚴峻挑戰。

印尼國會負責防務和外交事務的第一委員會成員戴夫·拉克索諾近日在印尼國會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將對東盟地區安全和穩定產生影響,印尼國會要求政府立即採取外交應對措施。印尼不希望東盟因“三邊安全伙伴關系”而分裂。

印尼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印尼“對地區持續的軍備競賽和軍事力量的投放感到非常擔憂”。印尼外長蕾特諾在與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對澳大利亞在“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框架下發展核潛艇深表關切。各方必須繼續努力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避免目前態勢導致軍備競賽。

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在總理辦公室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三邊安全伙伴關系”將加劇緊張局勢,可能引發地區軍備競賽。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姆丁表示,馬方敦促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同東盟現任輪值主席國文萊以及柬埔寨、緬甸、老撾、越南接洽,聽取各國對“澳英美聯盟”的看法,回應東盟國家就地區安全的關切。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洛克表示,總統杜特爾特擔心澳大利亞、美國和英國宣布成立的聯盟可能會引發一場核軍備競賽。

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說,“澳英美聯盟”的建立體現了冷戰思維,是“在錯誤的時間以錯誤的理由達成的錯誤交易”。他表示,亞太地區需要和平、安全與合作,然而該聯盟正在埋下新冷戰的種子,將給本地區帶來新的沖突。

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外務省譴責美國同英國、澳大利亞建立“三邊安全伙伴關系”,並向澳大利亞轉讓核潛艇建造技術的決定,認為此舉是破壞亞太地區的戰略平衡、引發連鎖式核軍備競賽的“十分危險的行徑”。朝鮮外務省報道局對外報道室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白宮發言人稱此決定是“為了印太地區的安全”,這一言論意味著隻要符合本國利益,任何國家傳播核技術都無妨,這恰好証明破壞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的主謀正是美國。這位外務省官員表示,美國新政府上台后所表現出的雙重標准行為更加明顯,不僅破壞了普遍的國際准則和秩序,還嚴重威脅世界和平與穩定。

基裡巴斯總統內希·馬茂指出,作為美英核試驗的受害者和太平洋島國成員,基裡巴斯對澳發展核潛艇表示關切,認為澳開展任何核領域合作都應先與鄰國商議。

俄羅斯外交部無任所大使馬什科夫表示,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給地區安全帶來風險。他說,俄方正在密切關注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可能產生的后果。俄方注意到,在“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框架下,在無核武器國家澳大利亞部署核潛艇可能會給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局勢帶來潛在風險。

馬來西亞政治學者李佩敏認為,“三邊安全伙伴關系”將增加地區國家恐慌,可能導致地區軍備競賽,破壞地區穩定。李佩敏說,美國在很多問題上都持雙重標准,在核不擴散方面也是如此。

越南外交學院副院長黃英俊在越南《世界與越南報》和《國際研究基金會》網站撰文說,“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有可能給本地區局勢制造新的不穩定,帶來負面影響。

泰國法政大學比裡·帕儂榮國際學院教授楊保筠認為,美英與澳大利亞開展核潛艇合作是一種打“擦邊球”的做法。澳大利亞擁有鈾礦資源並開採出口,如果在美英技術支持下發展核潛艇,澳方將很有可能在核材料加工方面取得進展,這將增加核擴散的風險。

澳大利亞知名戰略專家休·懷特說,澳大利亞與美國、英國的核動力潛艇交易充滿風險,使亞洲面臨再次陷入“冷戰”的風險。

泰國《今日曼谷報》執行總編輯卜瓦納表示,目前東盟各國正集中精力應對復雜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經濟。“三邊安全伙伴關系”的成立無疑將給地區國家增添新的壓力,影響東盟抗疫復蘇計劃。

泰國國家研究院研究員蘇拉西·塔納唐表示,在“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框架下,澳大利亞將首次擁有核潛艇,獲得核技術轉讓意味著有可能將其轉用於發展核武器技術,且此次合作涉及武器級的高濃鈾,將造成核擴散風險,並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全構成威脅。塔納唐認為,各國應秉持共同、全面合作和可持續安全理念,推動安全合作,構建具有地區特色的安全治理框架,才能更有效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本報曼谷、布魯塞爾、北京10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1日 17 版)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