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烏克蘭發動無人機襲擊引俄不滿

2021年11月05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旗手-TB2”無人機

近日,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使用攻擊型無人機,對當地民間武裝組織陣地實施打擊。外界認為,烏克蘭此舉違反明斯克停火協議,造成當地局勢升級。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近日,烏克蘭軍隊總參謀部新聞處表示,烏軍首次在頓巴斯地區實戰中使用從土耳其購買的“旗手-TB2”無人機,發射制導炸彈摧毀敵方火炮。烏方稱,烏克蘭政府軍位於頓涅茨克的第93機械旅陣地,遭到來自該地區烏東民間武裝組織襲擊,烏政府軍兩人受傷,1人死亡。烏政府軍出動“旗手-TB2”無人機,發射制導炸彈摧毀該組織一門榴彈炮。

烏軍方強調,無人機採取行動時沒有越過接觸線。然而,根據網絡公布的視頻,烏克蘭無人機實施行動時處於頓巴斯地區上空縱深處。炮擊開始后,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駐烏克蘭特別監測團立即要求停火,並通過外交渠道發出通知。烏克蘭東部問題聯絡小組盧甘斯克代表羅季翁·米羅什尼克指出,烏克蘭此舉“故意”違反明斯克協議。他表示,自2014年以來,軍用飛機和外國無人機被禁止在該地區飛行,烏軍總司令扎盧日內命令無人機起飛,沒有履行烏克蘭應承擔的義務,“單方面違反協議的行為發生后,對另一方的約束自動失效”。

烏方此舉引起俄羅斯強烈不滿。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使用無人機不利於地區形勢穩定,烏克蘭和背后的支持者應作出反思。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土耳其向烏克蘭供應無人機可能導致烏克蘭東部局勢失穩。

俄羅斯聯邦議會議員阿列克謝·普什科夫稱,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的行為與北約向烏克蘭釋放“入約”信號有關。他表示,烏克蘭近期收到越來越多“可能接納其加入北約”的積極信號,美國、英國等北約國家不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烏克蘭因此受到“鼓舞”,企圖借此最大程度解決烏東部問題。他指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前訪問烏克蘭並作出支持烏克蘭的表態,對烏克蘭此次行動起到助推作用。以美為首的北約國家近期一系列為烏強勢“站台”的行為,無疑加劇了烏東部沖突乃至整個黑海的緊張對峙。

俄《國家軍火庫》雜志軍事專家列昂科夫認為,在烏克蘭使用無人機對頓巴斯地區實施打擊后,俄羅斯應關閉頓巴斯地區領空,以保護當地俄羅斯族居民。俄羅斯《觀點報》報道稱,烏克蘭於2019年與土耳其簽署購12架“旗手-TB2”無人機購買合同,金額為6900萬美元。根據烏克蘭國防部官方數據,目前,烏克蘭軍隊已接裝首批6架該型無人機、3個控制站、200枚炸彈。烏克蘭軍方表示,在頓巴斯地區發動全面進攻行動,烏軍約需要50架該類型無人機。報道指出,“旗手-TB2”無人機為中低強度沖突研發,俄羅斯“針”式、“箭”式便攜防空導彈系統可有效對抗該型無人機。(柳玉鵬)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