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軍事訓練模范營”在轉型重塑中勇擔新使命

2021年10月31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原深山,大雨如注。

“嘟嘟嘟……”突然,急促的哨聲響起,火箭軍某旅一場實戰背景下應急作戰演練在深山打響。

“鎖定目標,監測‘敵’導彈飛行狀態……”地下指揮大廳內,該旅發射一營營長姚平政一邊指揮官兵監測“敵”導彈並發出預警信號,一邊組織官兵運用煙霧干擾、隱蔽偽裝等手段,規避“敵”偵察監視。

“點火!”時機成熟,姚平政下達發射指令,導彈直刺蒼穹,精准命中目標……

一營教導員何春輝介紹,上世紀60年代,該旅前身部隊官兵在黃沙漫天的戈壁灘上,吃著夾沙飯、喝著苦咸水,打出震驚世界的“爭氣彈”。多年來,一營官兵始終把忠誠於黨的堅定信念融入血脈,扎根深山鍛造大國長劍,被中央軍委授予“軍事訓練模范營”榮譽稱號。

2015年,該營輾轉千裡跨區駐訓。上級要求他們在沒有任何外部技術支援的情況下,獨立完成實彈發射任務。

任務現場,官兵在完成導彈安全檢查和升級測試后,加注出現故障,技術骨干建議延遲發射。

“不能准時發射,打起仗來怎麼辦?”危急時刻,時任營長孫建軍臨機調整發射流程,在官兵密切配合下准時發射導彈,成功命中目標。

進入新時代,面對新使命新任務,為了讓新裝備盡快形成作戰能力,全營官兵積極探索新訓法。經過集智攻關,他們成功革新某新型導彈模擬訓練器材,實現“外形仿真、電氣等效、信號同頻、現象一致”的目標。

近年來,在上級部署下,該營開赴深山密林、戈壁高原擺兵布陣,錘煉復雜條件下實戰能力。如今,全營90%以上官兵精通兩種以上主戰專業,在轉型重塑中交出優異答卷。

今年,該營再次作為“先鋒營”首批進駐陣地。在密閉生存條件下,他們緊緊圍繞統籌編配“指、打、維、防、保”力量,探索研究新型號導彈操作、作戰數據收集、作戰力量運用、指揮流程規范等體系建設,為下一步實戰化訓練奠定扎實基礎。

憶往昔,狂風卷沙立戰功﹔看今朝,轉型重塑當先鋒。如今,全營官兵緊握革命先輩傳下來的接力棒,朝著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勠力奮進,在強軍征程上不斷續寫新輝煌。

(責編:王子鋒、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