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首次舉行反高超音速武器演習

2021年11月05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S-500防空系統

據俄羅斯媒體披露,近期,俄軍首次舉行以防御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為主要內容的大規模演習,以應對未來戰爭高科技武器威脅。俄媒稱,演習有效檢驗了俄軍的指揮調度能力和裝備效能。

未雨綢繆

演習在俄軍夏季考核演習框架下展開,分為指揮調度和實戰攔截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俄國家防御指揮中心、空天軍空天防御兵司令部及第9空天防御師,西部、中部和東部軍區所屬3個空防集團軍參演。在首都空天防御作戰背景下,各作戰單元依據指揮部指令信息,實施分層分區域空天攔截作戰,多方向預警和攔截高超音速武器、彈道導彈和“低慢小”飛行物。

依據當前俄軍作戰規程,戰區空天防御事務應由各戰區空防集團軍負責,逐級上報空天軍空天防御兵司令部和國家防御指揮中心。俄軍在此次演習中,縮減分層指揮環節,由國家防御指揮中心直接指揮各軍區空防集團軍。俄媒稱,未來戰場的反高超音速武器作戰中,指揮決策直接決定戰爭勝負,俄軍通過調整指揮模式,提高戰場響應能力,有助於更精准地完成攔截任務。

第二階段,俄西部軍區第6空防集團軍和東部軍區第11空防集團軍主力參演。演習中,俄防空部隊、導彈防御部隊、電子戰部隊及偵察力量同時出動,擊退假想敵大規模襲擊。俄軍方在演習總結中表示,演習測試了防空部隊擊退假想敵同時從多個方向發動大規模高超音速武器攻擊的能力。

西方媒體對俄軍此次演習予以高度關注。分析稱,俄軍高超音速武器技術發展迅速,已對北約形成“非對稱”制衡能力。此次以防御為由開展大規模演習,表明俄軍將高超音速武器用作新型作戰樣式,進一步向西方示強。

精銳盡出

為組織首次反高超音速導彈演習,俄軍出動自身空天防御“家底”力量。近期服役的首個S-500反導防空旅參演。目前,該旅已完成戰備等級快速轉換、緊急部署、模擬攔截發射等課目。俄媒稱,演習有助於推動S-500盡快融入全軍防空反導網。

西部軍區S-400防空導彈團由列寧格勒州機動部署至阿斯特拉罕,對假想敵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等目標進行實彈射擊。

東部軍區同時出動S-400防空系統和“鎧甲-S1”彈炮合一防空系統,擊落6個高速機動的低空目標。此外,S-300、S-350和新型“山毛櫸”防空系統悉數亮相,進行模擬攔截演練。

國家防御指揮中心運用4種通信設備,與空天軍機關及各軍區指揮機構進行指令傳遞。“披肩”電子戰系統、“聖山”反衛星武器通過演習測試性能。

對於此次演習,俄軍評價為“基本合格”。從公布的數據看,任務單位基本完成攔截任務,驗証了新型指揮模式。

報道稱,近期美俄兩國加大高超音速武器試驗力度。俄海軍“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進入收官測試,美軍相關技術也取得進展,未來戰爭新型作戰樣式呼之欲出。俄舉行大規模反高超音速導彈演習,又一次在該領域領先美國。(石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