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福建省軍區組織直屬隊實戰化拉動演練

2021年11月12日11: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福建省軍區組織直屬隊官兵奔赴某陌生地域,在近似實戰環境中展開快速集結、宿營點驗、長途奔襲、防衛防空作戰等課目演練,錘煉官兵走、打、吃、住、藏能力。

在籌劃演練期間,有人建議:就近動員集結部分分隊,請領少量裝備、簡化戰術背景、組織現場觀摩。“演練不是演戲!”省軍區辦公室黨委認為,直屬隊擔負警衛勤務、通信保障、信息傳輸等應急應戰任務,必須堅持打仗標准,實兵實裝訓、真刀真槍練。為此,一場為期3天的全過程、成建制拉動演練拉開大幕。

凌晨4點,導調組下達命令,要求各直屬分隊在不熟悉路線的情況下,分批次從3個地域出發。途中,導調組下達命令,展開快速通過染毒地帶、防敵襲擾、防衛星偵察等課目演練。一路硝煙不斷,“敵情”不斷。

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車隊剛行進不到10公裡,導調組就傳來“前方橋梁被毀”通報。官兵迅速下車徒步行軍前進。“敵機”低空突防、“敵特分子”試圖闖入我方陣地……導調組連續拋出10多個“意外情況”。雖然官兵成功隱蔽偽裝,組織火力進行反擊並前出搜索,合力展開圍攻,但現場還是暴露出應對不力、銜接不緊、體力不支、戰斗精神不強等問題。

入夜,官兵在某陌生地域安營扎寨,埋鍋造飯。枕戈入眠不久,又是一陣警報聲:“山洪暴發,迅速進行抗洪搶險!”官兵再次緊急出動。

通過布危局、設險局,此次演練讓官兵看清存在的問題。3晝夜不間斷演練結束后,省軍區辦公室機關及時進行復盤總結,查找問題和短板,確定新的訓練思路。“通過此次拉動演練,我們清理出7個不符合實戰要求的訓法戰法。”省軍區辦公室領導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在完善軍警民聯防聯控機制、加強指揮員臨機處置能力、鍛造官兵過硬戰斗精神等方面發力,進一步提升戰斗力。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