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再向美以“亮劍”

2021年11月15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1月7日,伊朗士兵參加“祖爾法加爾-1400”軍事演習

在伊朗承諾重啟伊核協議談判后,美國宣布對部分伊朗企業與個人實施新的制裁。伊朗不甘示弱,於近日在“家門口”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作為回應。伊朗外交部長阿卜杜拉希揚表示,伊朗將無視美國制裁,全力發展國防力量,隨時准備應對美國和以色列威脅。

展示“御敵實力”

11月7日,伊朗陸、海、空三軍開啟代號為“祖爾法加爾-1400”的軍事演習。演習范圍從霍爾木茲海峽東部一直延伸到印度洋北部。自2018年美國特朗普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以來,美伊兩國在上述海域經常發生摩擦。伊朗軍方表示,本次軍演的主要目的是協調伊朗軍事人員,展示伊朗武裝部隊保障國家安全的能力。

伊朗媒體稱,11月7日晚,伊朗自主研發的“梅爾薩德”導彈防御系統與國家綜合防空網絡協調,擊落假想敵空中目標。伊朗空軍F-4戰機演練了發射反艦導彈打擊海上目標等課目。“阿拉什”無人機在演習中成功擊中預定目標。伊朗方面表示,伊朗軍隊“隨時准備好開展戰略行動和戰術對抗”,以防御美國和以色列。

有外媒報道稱,演習期間,美軍兩架無人機闖入演習水域,結果被伊軍警告驅離。隨后,伊朗國家電視台公布一段伊朗軍方向美軍喊話、驅逐美軍無人機的音頻。此前,伊朗海軍還挫敗美軍在阿曼灣“劫持”伊朗油輪的企圖。

爭取談判籌碼

作為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的回應,自2019年5月起,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后,表示願意重返伊核協議,但實際上,其對伊朗的態度和制裁力度並未發生太大變化。今年以來,美方不僅出動戰機與以色列等國戰機共同飛越中東地區,還企圖切斷伊朗石油經濟命脈,給予伊朗軍事和經濟雙重打擊。

伊朗近日宣布,同意在11月底前重啟伊核談判,似乎為這項停滯數月的談判帶來了曙光。不過,美國隨后對伊朗發起新一輪制裁,為這場不久后的談判蒙上陰影。伊朗外交部發布消息稱,伊朗不再理會美國“非建設性的制裁政策”,將全力發展國防力量。美國最新制裁表明,美國不值得信任。

評論稱,伊朗此次軍演意在展示應對威脅的能力,威懾美國和以色列。同時,伊朗也試圖通過上述做法,在新一輪伊核談判之前,向美國等國施壓。伊朗希望西方國家清楚,德黑蘭願意就相關問題進行談判並恢復履行協議,但也有決心和能力保護自身權益。如果美國真想重返伊核協議,那就必須拿出誠意。(姚冰)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