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永不褪色的戰斗旗幟

2021年11月12日10: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年林縣民兵命都不要,連石頭山都‘啃’了,我們還有什麼硬骨頭啃不下來?”10月中旬,在民兵常態備勤輪訓基地,河南省安陽軍分區政委溫偉與大家重溫紅旗渠故事,結合之前參與的搶險救災行動,開展“傳承紅旗渠精神,矢志國防動員事業”專題討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實踐轉化。

  今年7月,中原大地遭遇極端強降雨,安陽平均降水量超300毫米,水庫告急、市區告急,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安陽軍分區廣大人武、專武干部和民兵聞“汛”而動。在衛河滑縣段大堤,他們冒著隨時管涌潰堤的危險連續奮戰9小時,將險情排除。當南水北調湯陰段出現險情時,他們將泄洪區近萬名受困群眾緊急轉移到安置點。

  “人民有難,我們必須勇向前。任務來了,我們就要敢擔當。”安陽軍分區不少同志喝著紅旗渠水長大,在紅旗渠精神哺育下成長,他們對紅旗渠精神有更多切身的感悟。

  “這條千裡長渠,不僅是一項偉大的水利工程,也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面對抗擊疫情、搶險救災等一次次檢驗國防動員成效的大考,我們也要全力答好‘為民’答卷。”該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李建鋼說。

  多年來,每逢駐地山林滅火、秋糧搶收,安陽軍分區的官兵和民兵總是把人民群眾的需要當作自己的使命,沖鋒在前。他們秉承“應地方所需、急群眾所盼、盡部隊所能”的思想,將每年“為地方辦好10件實事”作為擁政愛民的系統工程完成。

  安陽縣郝高利村和內黃縣鐵爐胡村是該軍分區定點幫扶村。前幾年,他們通過幫帶基層黨組織、幫扶困難群眾、捐助貧困學生、發展特色產業,提高村民自主脫貧能力,軍民結下深厚魚水情。2018年,鐵爐胡村被縣委表彰為“基層黨建紅旗村”,2019年被評為省級衛生村。

  “你的初心使命還亮堂嗎?”“你的青春夢想還燃燒嗎?”“你的入黨誓言還響亮嗎?”掄一掄當年開山的錘,握一握鑿壁的钎,走一走來時的路,今年黨史學習教育中,安陽軍分區把課堂設在紅旗渠,要求黨員干部“對照紅旗渠、鼓足精氣神”,查找理想信念、戰斗精神、工作標准、作風建設的差距和不足,激發奮進之志。一名干部深有感觸地說:“紅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戰斗旗幟。如今,‘紅旗’傳到了我們手中,我們要賡續先輩的精神血脈,高舉紅旗繼續前行。”(李振興、任曉飛)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