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西崇左军分区因地制宜探索边境民族地区民兵编组方式

守边固防添了“新力量”

2021年05月21日09: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边境民族地区民兵怎么编?”近日,在广西崇左军分区组织的民兵编组业务培训会上,大家讨论十分热烈。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李荣仲告诉笔者,崇左是边境民族地区,民兵编组必须摸清潜力、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才能让民兵实用、管用、好用。

崇左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居住着壮、瑶、苗等十余个少数民族。为了解决语言不通、交流不畅的问题,崇左军分区根据边境特点和实际需要,积极将部分院校壮汉双语老师和边境地区村民编入民兵分队。

“有了这些民兵作为语言交流桥梁,军地沟通起来就顺畅多了。”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还依托广西外国语学院等部分驻崇左院校开设的小语种班培训民兵骨干。通过教授语言和民族政策,提升民兵语言技能和综合素质。

在边境民族地区开展工作,少数民族民兵在语言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今年,编入民兵分队的少数民族民兵数量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为了增强少数民族民兵的国防观念,军分区将各村“青年民兵之家”作为建设重点,订购装备器材和学习用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配发学习资料,派出理论小分队结对帮扶少数民族民兵。

在龙州县合平国防民兵哨所,壮族民兵是主体。壮族民兵、哨长黄兆丰告诉笔者,巡逻时边民老乡经常和他们一起,平时关系十分融洽,遇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掌握。2020年,该哨所还被评为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龙州县人武部政委董元江说:“少数民族民兵是我们的重要守边力量,他们在军地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守边固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春季征兵期间,少数民族民兵深入大街小巷、乡寨村舍宣传征兵政策,成了驻地人武部流动的征兵宣传队。年初开始,他们多次参与边境巡逻执勤,及时化解边境矛盾纠纷。

因地制宜,才能编为所用。针对边境地区区位特点,崇左军分区还在沿边、沿江、沿高速公路调整民兵编组结构,优化编组布局,拓宽民兵编组渠道,积极构建起与地域环境相适应、与职能使命相融合的民兵编组格局。(张志攀)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