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岸防導彈兵勤練快速機動

2021年11月12日11: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舞會”岸防導彈系統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作為海軍沿海防御和對艦打擊的重要兵種,俄岸防導彈部隊正在加緊演練快速機動的新訓法。在俄國防部今年夏末和秋季組織的一系列演習期間,岸防導彈兵成功將“舞會”“棱堡”岸防導彈系統快速機動部署至數百乃至數千公裡外。

演習期間,俄波羅的海艦隊參演岸防導彈部隊搭乘軍艦、地面交通工具和軍用運輸機,攜帶“棱堡”“舞會”岸防導彈系統,從波羅的海沿岸快速機動部署至摩爾曼斯克和阿爾漢格爾斯克州,向北方艦隊提供支援。隨后,雙方完成一系列戰斗訓練任務,擊退假想敵從巴倫支海水域發起的攻擊。演習表明,一旦俄海軍某支艦隊所屬防區發生危險,便可通過上述方式迅速馳援。

在9月舉行的“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期間,俄波羅的海艦隊導彈師某導彈營也曾緊急馳援北方艦隊,利用一周多時間,在艦隊訓練場完成“舞會”“棱堡”岸防導彈系統實彈射擊,熟悉了潛在戰區的具體情況。

俄軍事專家博爾堅科夫指出,經過多次演訓,俄岸防導彈部隊收獲不少經驗。這意味著未來俄全國沿海地區可使用最低數量的岸防導彈系統完成防守。

目前,俄岸防導彈炮兵連主要承擔海岸防御任務,通過對抵近俄海岸的敵艦船實施決定性打擊,擊退敵登陸部隊。岸防導彈系統前后成串部署,從而構成縱深梯次配置,一開始先用“棱堡”打擊敵艦船,接著再用“舞會”消滅漏網之魚。據介紹,這兩種岸防導彈系統機動性很強,主要用來保衛俄重要海軍基地的安全。

近年來,俄海軍岸防導彈部隊一直努力完善岸防導彈系統戰斗運用戰術。如今,天上有固定翼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海裡有軍艦和潛艇,與岸防導彈系統形成統一的信息回路,幫助岸防導彈兵尋找打擊目標。此外,俄軍在敘利亞戰場上多次使用“棱堡”岸防導彈系統,對恐怖分子發動攻擊。實踐表明,除水面目標外,該導彈系統在打擊地面固定目標時也表現良好。(牛穎、楊瑩)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