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寇立國:願做不停歇的“擁軍馬達”

2021年11月16日10: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行程繼續,步履不停!接下來的這幾站,都在遼寧。”11月2日,全國愛國擁軍模范、某企業負責人寇立國,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擁軍行程。

2021年7月,寇立國開啟“愛國擁軍萬裡行”活動。至今,他已帶著企業員工走過10省38站。

在風雪唐古拉,遇見崇高

三角山哨所、可可托海邊防連……邊防部隊,是寇立國在行程路線圖上,用筆標注最多的地方。邊防部隊地處偏遠,有很多事項需要對接,他們一邊開車行進一邊聯系。

行程一開始,他就像汽車馬達一樣,高速運轉起來。內蒙古、甘肅、寧夏、青海,他帶著車輛和人員一氣跑了4省區19站。直到進入新疆,由於天氣炎熱和部分員工探親回家,他才把速度放緩了一些。

一名企業人,為什麼熱衷擁軍?之前就有人問過寇立國,這次的擁軍活動更是讓很多人問起這個問題。

“我父親就是一名退役軍人。我沒當成兵,成了父親的‘心病’,也是我的人生遺憾。”寇立國說,創業成功后,他做過公益事業,后來在幾名擁軍老兵的影響下,踏上擁軍之路。擁軍10年來,他一直堅持“不與部隊發生任何商業往來”的原則。

9月17日,寇立國的“擁軍馬達”又啟動了。這一站,是西藏。

穿過柴達木盆地,駛向唐古拉山口,一直“斗志昂揚”的寇立國也有些吃不消了。行程日志上,他這樣寫道,“從50攝氏度高溫的哈密到大雪紛飛的唐古拉山,天氣變得惡劣,道路愈加崎嶇,頭痛、乏力、呼吸困難,高原反應接踵而至,還高燒38.8度,一度需要住院治療。有一天,我們隻開車行進了200多公裡。”

雪山巍峨,寒風呼嘯。在海拔5000多米的軍營,某部官兵列隊敬禮,以軍人的方式迎接寇立國一行。寇立國曾在媒體上了解過高原軍人的事跡,但親眼所見,帶給他的是另一番震撼。

空氣含氧量不足內地的50%,自然環境惡劣,不論是干部還是戰士,嘴上無一例外裂著深深的口子。看著眼前的官兵,寇立國和隨行的員工沉默了。

“我們隻來一次,就如此難受不堪,他們長年累月在這裡巡邏、訓練,難道是鋼鐵身軀?當然不是。”寇立國說,那一刻,他想起了三角山上的相思樹……

駛離西藏的路上,寇立國望著車窗外的蒼茫高原,沉默良久。后來,他對同行人員說:“官兵不應向我們敬禮,我們應向他們致敬。我去過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在唐古拉,我遇見了崇高。”

從官兵笑言中,找到努力方向

“再購置一些毛絨玩具,家屬和孩子會喜歡。”寇立國對擁軍工作十分上心,每批物資採購什麼、聯系哪家快遞、如何與電商洽談,事必躬親。“擁軍不是簡單地把錢投進去,關鍵還要用心。”寇立國說。

風吹草低,一望無際。8月初,寇立國一行進入內蒙古。這是讓他感覺到快樂的一站,不僅因為草原的旖旎風光,還因為看到了官兵發自內心的笑容。寇立國說,“之前,我和官兵們交流有限,感覺我們之間還有距離。”

8月6日,寇立國來到內蒙古軍區某部。了解到官兵執勤很辛苦,他特意送去50隻活羊改善伙食,並主動要求和官兵一起就餐。中午,手抓肉的香氣飄滿食堂,寇立國挨著官兵坐下。他看到兩名“調皮”的戰士,你夾我盤裡一塊肉,我夾你盤裡一塊肉。發現他在注意他們,兩名戰士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從他們的笑容中,我看清了努力的方向。”寇立國說,內蒙古之行,讓他很受啟發。擁軍,要把准官兵需求、良性互動。

之后,寇立國每到一站,都會與基層官兵座談。一站站行進,一次次交流,寇立國感覺自己更了解部隊,也更了解官兵了。他調整了擁軍辦法:根據不同地域部隊、不同崗位官兵需求,細化分類擁軍物資並根據實際需要補充。到青海省軍區時,他捐贈洗衣機后聽說很多官兵在野外駐訓,又增購了一批洗漱用具。

驅車3萬多公裡,看望數萬名官兵。寇立國的真情付出贏得了贊譽。內蒙古軍區給他贈送“魚水情深”牌匾,甘肅省隴南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把表達感謝的牌匾郵寄到企業。他說,“這些肯定,激勵著我不斷前進。”

走的部隊越多,越感覺有意義

“哐當”一聲,寇立國的車撞向高速護欄。

10月13日,寇立國從甘肅趕往四川,由於雨天路滑,又著急趕赴軍營,超車時不小心發生車禍。“車子在原地打了好幾個轉,幸虧后面的大卡車剎車及時,才沒有釀成大禍。”寇立國受了點傷,所幸沒有大礙。第二天,他帶著工作人員繼續趕路。

“沒想到擁軍的路這麼艱苦,更沒想到他在經歷這些困難后還能堅持下來。”某企業負責人宋俊良與寇立國相識多年,他們一起去了不少部隊,一路上的經歷,讓他對老朋友有了新認識。

風一程,雨一程,寇立國的擁軍腳步始終堅定。在他的影響下,不少企業紛紛加入擁軍行列。北京、青海、西藏等多家企業提供資助,多名企業負責人一同參加慰問活動。

“現在全社會愛國擁軍熱情高漲,我作為全國愛國擁軍模范,更應帶頭行動。”寇立國說,10年來,他每年都會拿出時間專門做擁軍的事,不僅吸引了一些志同道合者,還積累了擁軍經驗,拓展了擁軍范圍。

11月7日,寇立國來到遼寧省盤錦市盤山縣,這一次他看望的對象是退役軍人。寇立國介紹:“剛開始,我的擁軍對象主要是現役軍人,現在擴大到退役軍人、軍烈屬群體,還為部隊開展國防教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提供幫助。”

翻閱寇立國的擁軍日志,記者粗略梳理,僅去年至今,寇立國已走訪慰問雲南、廣東、海南等地740名退役軍人和家屬,多次為部隊捐贈抗疫物資。

擁軍之情,不以利計。寇立國說:“走的部隊越多,越覺得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這個世界並不太平,是人民軍隊筑起了鋼鐵長城。為了讓子弟兵更安心地在部隊工作,我願意做一個不停歇的‘擁軍馬達’。”(朱宏博)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