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發布下一代艦載機概念圖

2021年11月09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F/A-XX“下一代戰斗攻擊機”項目概念圖

10月29日,美國海軍發布《海軍航空願景2030-2035》文件,透露“下一代戰斗攻擊機”作戰概念設計及新細節。F/A-XX“下一代戰斗攻擊機”項目(以下簡稱F/A-XX項目)於2008年啟動,是與美空軍“下一代空中優勢”項目並行發展的下一代艦載機項目,旨在取代現役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斗攻擊機,與F-35C“閃電”Ⅱ戰斗機搭配使用。

項目信息較零散

2006年,美海軍F-14“雄貓”重型艦載戰斗機由於老化嚴重、維護保養困難等原因退役。隨后,美海軍將居於二線的F/A-18“大黃蜂”戰斗攻擊機“轉正”,並推出F/A-18E/F“超級大黃蜂”作為過渡時期唯一的艦載戰斗攻擊機,同時加快研制F-35C“閃電”Ⅱ聯合戰斗機。2020年12月,首支F-35C戰斗機中隊正式上艦服役。

無論是F/A-18E/F“超級大黃蜂”還是F-35C“閃電”Ⅱ聯合戰斗機,都不是美海軍的“理想”機型,作戰能力難以全面壓倒其他國家正在發展的艦載戰斗機。為此,美海軍於2008年啟動F/A-XX項目。

2008年6月,美海軍發布F/A-XX項目初步需求,包括有人/無人駕駛兩種可選模式、與無人機編組作戰等。2013年4月,美海軍公布F/A-XX項目初步時間表:2015年進行方案選型,2030年服役,最終代替F/A-18E/F“超級大黃蜂”艦載戰斗攻擊機和EA-18G“咆哮者”電子干擾機。

美海軍對F/A-XX項目設計要求包括以下4點。其一,能與美海軍現役艦載機聯隊融合,可由福特級和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搭載,不需對航母甲板、起降設備進行大幅改造,不影響其他艦載機正常起降。其二,能有效支援F-35C戰斗機與其他艦載無人機作戰,具備空中受油、戰術偵察、目標監視與截獲、電子壓制以及精確打擊能力。其三,能在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環境下執行長時間滲透作戰任務,確保制空權。其四,能在2030年形成初步戰斗力。

概念設計出入較大

早在2009年,波音公司曾推出F/A-XX項目設計方案。該方案採用雙發動機、無尾翼和可變后掠翼設計,后改為雙發動機、無尾翼、切尖三角主翼和鴨翼設計。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美軍主力戰斗機設計方案中首次出現鴨翼。鴨翼對飛機隱身性造成一定破壞,美軍稱“最好的鴨翼是在敵方戰機身上”。波音公司在設計方案中採用鴨翼,很可能是為彌補尾翼取消后機動性不足這一缺陷。

然而,在《海軍航空願景2030-2035》文件中,“下一代戰斗攻擊機”卻採用罕見的三翼面設計。即在正常布局(主翼和尾翼)基礎上增加一對鴨翼。這種設計能提供較好的氣動性和機動性,缺點是雷達反射面積較大,機體隱身性差。俄制戰機多採用三翼面設計,如蘇-33、蘇-34和蘇-37戰斗機等。蘇-57戰斗機也採用這一設計,但將鴨翼與前機身融為一體,最大程度減少對機體隱身性的破壞。

除三翼面設計外,F/A-XX項目概念圖還包括無垂直尾翼、切尖三角主翼和雙發動機等設計。其中,主翼前緣后掠角較大,戰機將擁有較好的高速性。發動機尾噴口位於機身上部,可提高機體隱身性。考慮到通常概念圖與原型機之間存在較大差距,這些設計最終是否被採用,還有待觀察。

作戰規劃初步呈現

據《海軍航空願景2030-2035》文件顯示,“下一代戰斗攻擊機”將比現役F/A-18E/F“超級大黃蜂”艦載戰斗攻擊機航程更遠、速度更快。該機將集成主/被動傳感器,搭載未來遠程空射武器,並與挂載導彈的無人機組成有人-無人編組作戰體系。這一設計在F/A-XX項目作戰示意圖中也有所體現。一架F/A-XX戰斗機控制4架無人機,包括2架負責進攻的空戰型無人機(A/A)、1架擔任支援的電子戰無人機(EW)和1架指揮控制無人機(C2)。F/A-XX戰斗機位於進攻陣型中央,負責指揮和發起進攻。

這份文件還稱,隨著技術發展,美海軍將對有人/無人編組進行評估,“確保組建一支效費比較高的艦載機聯隊”。這也意味著,“下一代戰斗攻擊機”上除飛行員外,還有一名任務系統操控員,后者負責無人機空中編組作戰。

相比“短腿”“慢速”的F/A-18E/F“超級大黃蜂”艦載戰斗攻擊機,F/A-XX項目下的“下一代戰斗攻擊機”能夠讓美航母在更遠的距離上起降戰機,進一步擴大海空控制范圍。目前,該項目面臨的最大問題是進度緩慢。雖然波音等公司已全面參與到項目開發中,但從其目前進度看,能否實現2030年交付部隊使用,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王笑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