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試射“烈火-5”彈道導彈

2021年11月09日09:2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烈火-5”彈道導彈

印度國防部10月27日宣布,當地時間19時50分,印度在奧薩裡邦海岸成功試射一枚“烈火-5”彈道導彈(以下簡稱“烈火-5”導彈)。印度媒體稱,此次試射驗証了“烈火-5”導彈的夜間發射能力,同時展示了印度的戰略威懾實力。

對印度意義重大

“烈火-5”導彈是在“烈火-3”彈道導彈基礎上發展而來,也是“烈火”家族射程最遠的型號。該型導彈採用三級固體火箭發動機,長17米,直徑2米,重50噸,最大射程5500千米。由於配備環形激光陀螺和慣性導航系統,該型導彈具備一定的打擊精度。

印度國防部稱,通過本次試射,印度構筑起了最低限度威懾能力,因此意義重大。《印度時報》稱,試射在夜間完成,表明“烈火-5”導彈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烈火-5”導彈還是印度首個利用發射筒發射的陸基中遠程彈道導彈,具備較高的公路機動性和操作靈活性,戰時可快速轉移,避免對手的跟蹤打擊。

目前,“烈火-5”導彈已進行過8次發射試驗,本次試射是印度戰略部隊引入這款導彈后的首次試射,意味著該型導彈已經走向實戰化。據報道,印度國防部計劃年底開始部署“烈火-5”導彈,屆時印度將成為全球第8個擁有洲際打擊能力的國家。

真實戰力存疑

盡管印度一再強調“烈火-5”是洲際導彈,但國際社會對其作戰能力表示質疑,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其一,導彈射程未達洲際標准。“烈火-5”導彈最大射程5500千米,遠未達到洲際彈道導彈8000千米以上的射程要求,因此充其量是一枚遠程彈道導彈,而非洲際導彈。

其二,制導水平較低。“烈火-5”導彈採用單一制導系統,與其他國家洲際彈道導彈使用的復合制導系統相比,制導水平偏低,打擊誤差較大。

其三,小型化不足。小型化是衡量洲際彈道導彈先進與否的重要指標。美俄洲際彈道導彈早已實現小型化,如俄羅斯“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重49噸,最大射程1.1萬千米,可攜帶8枚至10枚核彈頭。相比之下,“烈火-5”導彈重50噸,最大射程5500千米,僅攜帶一枚核彈頭。這表明印度在導彈發動機、彈體材料等方面與美俄等國仍有較大差距,分導式多彈頭技術也不成熟,影響其作戰水平。

盡管如此,“烈火-5”導彈攜帶核彈頭,射程覆蓋整個亞洲,仍具備一定威懾力。憑借“烈火”導彈家族,印度已構建起彈道導彈近、中、遠搭配的作戰體系,戰略威懾能力初具規模。(王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