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晒海外軍售“成績單”

2021年11月19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空天軍列裝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

臨近年末,俄羅斯國防部軍事技術合作局發布2021年對外軍售情況。該局局長舒佳耶夫稱,年內俄軍工綜合體與外軍簽訂軍售合同總額達520億美元,完成既定目標。俄媒稱,在西方加大制裁封鎖的背景下,俄軍工綜合體交付了一份滿意的“成績單”。

全面“開花”鞏固地位

一直以來,軍火貿易不僅是俄羅斯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更是其施加軍事政治影響、開展地緣政治博弈的重要手段。近年來,面對西方制裁和國際軍火市場競爭,俄羅斯不斷調整武器出口策略,以高精尖武器和主戰裝備為賣點,以全周期服務為營銷手段,在拓展軍火市場方面主動出擊。

根據俄方公布的數據,2021年,俄海外軍售繼續在全球市場保持穩定份額。其中,亞太地區國家和獨聯體國家約佔據俄對外武器出口總份額的75%。印度、越南等國作為主要買家,武器採購訂單佔據總份額的近半數。

為穩固印度等老客戶,俄方加大攻關力度。俄總統普京和國防部長紹伊古親自開展軍售外交。一方面,在公開場合透露對印出售先進武器的官方考慮,吸引印方購買防空導彈和雷達。另一方面,向印捆綁出售先進武器技術,提高軍售含金量。

2021年,印度追加國防預算並優先購買俄制裝備,採購金額較2020年提高8%。俄媒稱,目前俄制裝備在印軍武器庫中佔比高達近70%。雖近年美、法等國試圖利用各種手段蠶食印軍購市場,但俄穩固底盤確保了對印軍售的龍頭地位。

俄還緊盯潛在客戶,借助軍方洽談、聯合軍演、國際武器裝備展等渠道,通過訂制化思路推介產品。年內,俄共向越南交付12架雅克-130教練機,總金額高達3.5億美元。這是繼雙方常規潛艇和輕型護衛艦項目后,又一大手筆合作。

在獨聯體內部,俄成功與白俄羅斯簽署S-400防空導彈系統等先進武器系統軍售合約﹔分別向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交付價值近4000萬美元和1200萬美元的航空武器。報道稱,俄方正以構建區域一體化防空系統為框架,推動空天防御武器出口。

此外,繼成功出售S-400防空導彈系統后,俄再將S-500新一代防空導彈系統推向國際市場。紹伊古在近期舉行的索契國防主題軍事會議上表示,S-500和S-400防空導彈系統都已出現一批潛在買家,包括中東、中亞和東盟等地區國家。在賺取外匯的同時,俄動用先進防空系統撬動地區地緣格局。

在歐洲、非洲和美洲市場,俄軍售份額保持穩中有升。俄與塞爾維亞、希臘、匈牙利等國繼續簽署輕型武器裝備訂單,並推動出售直升機和防空武器。憑借價廉、可靠、操作簡便等競爭優勢,俄與非洲國家簽署逾17億美元的武器出口合同。向巴西出口“鎧甲-S1”彈炮合一防空系統,向秘魯等國出售米-171系列直升機。外媒稱,俄將軍火交易拓展到美國和歐洲“后院”,意在通過軍售合作突破外交層面封鎖。

平台效應擴大影響

報道稱,俄國防部通過大型展覽或國際論壇等活動釋放平台效應,使對外軍售工作保持旺盛活力。

7月20日至25日,俄舉行第15屆莫斯科國際航展。在西方國家抵制聲音不斷的背景下,俄推出目前最先進的航空技術裝備,吸引56個國家300余家企業赴俄參展。航展期間,俄空天軍首款第五代單發輕型戰斗機“將軍”首次亮相,訂單突破300架﹔“獵戶座-E”無人機也收到多個購買申請。根據俄媒信息,俄國防出口公司共簽署13份合同,俄軍事技術合作局與多個國家達成技術裝備出口協議。

通過莫斯科航展掀動一波軍售熱潮后,8月,俄在莫斯科等地舉行“軍隊-2021”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在10余天的論壇中,俄方集中展示近年來裝備現代化建設成果,包括出口型T-90M坦克、“回旋鏢”裝甲車、卡-52武裝直升機和蘇-57殲擊機。俄軍隊論壇與國際軍事競賽同期舉行,通過軍事外交活動提升論壇影響力。其間,俄國防出口公司與35個國家簽訂長期合作協議,出口訂單總金額超過500億美元。在9月的東方經濟論壇中,俄方向與會國推薦航空航天等高科技成果。

除在國內活動上積攢人氣,俄還積極參加新加坡、印尼、阿布扎比等國舉辦的國際武器裝備展,既推廣自身產品,又借機了解市場需求,針對性開展軍售工作。報道稱,航空技術裝備已成為俄在海外武器展覽會的招牌,佔據俄對外軍售總額近半數。

結算推行“去美元化”

俄軍在對外軍售活動中廣泛推行“去美元化”結算方式。俄國防出口公司總裁米赫耶夫表示,今年以來,該公司未簽署任何以美元結算的軍備出口合同。

一方面,這是美國遏壓倒逼所致。根據美單方推行的所謂《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美政府將對與俄簽署軍備採購協議,或計劃開展技術合作的國家實施制裁。為反擊美國制裁,擺脫美元對國家經濟的影響,俄方選擇盧布或他國貨幣結算,避免美國干涉付款出現銷售斷鏈現象。

另一方面,“去美元化”作為一項脫鉤策略,有助於盧布穩定國際貨幣匯率市場地位,並為歐亞經濟聯盟、俄白經濟一體化等機制奠定基礎。俄軍事專家稱,因北約繼續堅持對俄敵視姿態,俄大力發展軍備力量,將對外軍售和能源牌作為經濟發展支柱,“去美元化”的軍購結算方式,是在軍事領域開展的一項有效經濟政策。(石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