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拉克總理官邸遭無人機襲擊,讓人們關注伊局勢發展的同時,更加關注背后的戰爭倫理問題——

無人武器:“革命”還是濫用

2021年11月18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伊拉克總理卡迪米在位於首都巴格達“綠區”的官邸內遭到自殺式無人機襲擊。雖然卡迪米本人並未在襲擊中受傷,但此次事件讓國際社會擔心剛剛完成議會選舉的伊拉克政局是否會再次陷入動蕩,更加深了人們對無人武器被濫用的擔憂。

無人武器以其低成本、非接觸、零傷亡等特點,受到越來越多的青睞。無論是打擊恐怖主義,還是在正規的戰場,無人武器都得到廣泛的應用,不斷刷新著人們對於戰爭形態的認知。納卡沖突中,阿塞拜疆無人機對亞美尼亞軍隊展開“行刑式”打擊的畫面震撼世界﹔在敘利亞戰場上,俄羅斯戰斗機器人以集群沖鋒的形式攻佔754.5高地,給人深刻印象。

近年來,無人武器的研究發展一直在加速。美國正在研制像蚯蚓一樣能挖洞的機器人,以色列則已成功研制出蛇形機器人……據統計,全球軍用航空器的交付結構中,無人機的佔比已經超越載人戰斗機的佔比。越來越多的軍事專家認為,繼火藥、核武器、精確制導武器之后,無人武器的發展將再一次深刻改變戰爭的面貌。

技術從來都是一把雙刃劍。無人武器在戰場上的應用,也帶來深層的戰爭倫理問題。當下,有關無人武器被濫用的討論也越來越多。

比如,2019年,沙特石油基地遭無人機群攻擊,造成國際油價短期內飆升。這種針對重要生產設施的攻擊,不僅影響沙特的國計民生,也嚴重沖擊國際能源供應穩定。

再比如,無人武器被用來執行針對特定人物的所謂“定點清除”行動,也引發國際社會的擔憂。在卡迪米遇襲之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旅長蘇萊曼尼、“納卡共和國”國防部長阿魯秋尼揚以及伊朗核科學家法赫裡扎德等先后遭到無人武器襲擊,其中隻有馬杜羅僥幸逃過一劫。

無人武器帶來的平民傷亡更是備受譴責。資料顯示,美軍近年實施的海外無人機攻擊,造成的死亡人數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平民。遠離戰場的虛擬環境會使作戰人員大幅淡化對於戰爭的敬畏感。畢竟,“操控員在幾千英裡之外不可能聽到受害者的慘叫聲或者真切感受到燃燒的軀體”。對無人武器的使用,傳統的國際法和戰爭倫理原則已經很難進行約束。

與核武器和精確制導武器相比,以無人機為代表的無人武器具有典型的“平民化”特征。其中雖不乏“身價”高昂者,但多數價格相對低廉,不像核武器和精確制導武器那樣存在“高門檻”,因而也更容易擴散。襲擊馬杜羅和卡迪米的無人機,都是在市場上可以購買的普通無人機。這種具有“低、慢、小”特征的無人機飛行時,處於多數軍用雷達的探測盲區,再加上其噪音較小,很難完全防范。美國大使館配備的先進防空系統C-RAM,曾在去年成功攔截襲擊“綠區”的火箭彈,但此次卻未做出任何反應。

此外,人們也擔心,一旦完全自主化的無人作戰系統的智力超過人類,將可能上演真實版《終結者》的場景,人類被完全排斥在“作戰鏈”之外而束手無策。正因如此,無人作戰仍需“人在回路”,留在作戰“控制圈”內,並保留最后“拔插銷”的權力。(李瑞景、王毅)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