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加速推動核力量現代化

2021年11月11日10: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作為世界主要核大國之一,俄羅斯始終將核力量作為維護國家安全、遏止侵略,制衡美國和北約,防止戰爭升級最可靠保障。近年來,面對美國的戰略圍堵和挑舋,俄羅斯更是將發展戰略核力量列為裝備發展的優先方向,推進“三位一體”核力量現代化,計劃到2021年底使現代化核武器佔比超過88%。同時,在“大國競爭”以及科技革命的驅動下,俄羅斯核力量發展也呈現出一些新趨勢和新特點。

動因——

戰略形勢嚴峻,武器裝備亟待更新

美國和北約持續在俄周邊制造緊張局勢,美國加快發展反導系統對俄美戰略穩定造成沖擊,俄羅斯核武器老化嚴重,以及俄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對核武器數量的限制,是近年來俄軍加速核武庫更新換代的主要背景。

美國和北約對俄構成的潛在威脅日益嚴峻。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持續對俄實施戰略遏制政策,在俄周邊不斷加強兵力部署,持續擠壓俄戰略空間。不僅如此,美國還在歐洲加快部署全球反導系統,積極發展全球快速打擊系統,研制遠程高超音速武器,並不斷推進核武器現代化、小型化、實戰化、智能化。這一系列舉動使俄深刻意識到,俄美之間的戰略平衡已面臨被打破的趨勢。在常規力量無法與美國、北約有效抗衡的情況下,更新核武庫就成為俄維護國家安全和戰略穩定的必然選擇。

蘇式舊裝備接近服役年限亟待更新。俄羅斯建國后,繼承了蘇聯絕大部分戰略核武器。多型洲際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以及戰略轟炸機都是蘇聯時期研制生產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老舊裝備已逐漸接近服役年限。這迫使俄軍必須盡快對老舊裝備或進行裁汰,或進行現代化升級,或研制新型核武器以替代舊型裝備,確保戰略核力量能夠正常擔負戰備值班任務,發揮有效核威懾作用。

美國試圖壓制俄戰略力量。根據美俄相關軍控條約的規定,美俄雙方可部署核彈頭數量較高峰時期減少約四分之三,運載工具減少一半。在核武器數量減少的情況下,美國積極發展全球反導系統,試圖對俄羅斯戰略力量形成壓制。為確保戰略平衡,俄軍注重從根本上提高核武器質量,優先發展能夠突破美國導彈防御系統的核武器,同時強調“高效費比”,對部分尚有前景的舊型號進行升級改造,以實現新老武器的有序更替。

特點——

堅持非對稱制衡思想,注重提高生存能力

俄軍在推進“三位一體”核力量現代化進程中,結合其國情軍情,在研制核武器思路、提高核武器性能、調整核力量結構等方面都具有自身的顯著特點。

用“非對稱”制衡思想指導研發新型撒手锏裝備。在新興軍事科技不斷發展的背景下,俄軍尤其注重高新科技對非對稱作戰的賦能作用。在高新戰略武器研發上,俄軍持續加大資金投入,不斷研發運用高超音速、無人自主系統和人工智能等顛覆性技術,加速核武器更新換代,以求獲得非對稱優勢。俄研發的“先鋒”戰略導彈,飛行速度超20馬赫,具有大幅機動能力,能夠從任意方向和不同高度接近目標,有效規避敵方反導系統探測,達到快速隱蔽突防效果。“波塞冬”無人潛航器則具有優異的隱身性能,能長時間自主深水航行,可攜帶200萬噸當量的核戰斗部,足以摧毀敵大型沿海城市、海軍基地和航母編隊。俄軍“亞爾斯”新型洲際導彈,運用了分導式多彈頭技術、彈道變軌技術、主動式電子干擾技術和紅外干擾技術等,性能非常先進。

把提高戰略核力量生存能力擺在首位。為確保具備有效的核威懾能力,在國家遭受侵略時能夠實施有效的迎擊和還擊,俄軍在推進核武器現代化進程的同時,還多措並舉提高戰略核力量生存能力。這些措施包括增加機動型洲際彈道導彈部署比例,對核彈頭、運載工具和發射裝置進行抗核加固,在戰場布局上實行隱蔽、分散部署,以及加強核力量日常演訓提升快速反應能力等。“白楊-M”“亞爾斯”彈道導彈採用了獨特的多層結構殼體技術,可有效屏蔽核電磁脈沖的輻射能量。俄海軍還在維柳欽斯克、北莫爾斯克等地為戰略核潛艇建造可以抵御炮彈、導彈甚至核打擊的鋼筋混凝土堡壘。

注重完善“陸海並重、空基補充”的核力量體系。俄軍“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各具特色,互為補充。目前,俄軍52%的核彈頭被部署在陸基洲際彈道導彈上,約35%的核彈頭部署在核潛艇上,其余13%則部署在重型轟炸機上。近年來,俄軍根據外部威脅變化和國力現狀,適時調整核力量結構組成,在保持陸基核力量主體優勢的基礎上,不斷增強海基核力量比重,同時保持空基核力量的穩步發展。有報道稱,2050年前,俄可能會將海基戰略核力量在其“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中的比重提高到70%。

趨勢——

採用高新技術,推進“三位一體”核力量現代化

未來,俄軍將繼續推進“三位一體”核力量現代化進程,加速新型戰略核武器佔比,使各軍種常規戰役戰術導彈具備攜帶戰術核彈頭的能力,同時積極推進人工智能技術在核武器中的運用。

加速研制列裝新型核武器。俄軍將繼續研制列裝新型核武器,並將新型核武器作為未來核武庫的中堅力量。在陸基方面,新研制的“薩爾馬特”重型液體洲際彈道導彈將替代“總督”洲際導彈,“雪鬆”新型戰略導彈系統研制工作也已啟動。在海基方面,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正在加速列裝海軍艦隊,未來將成為海基戰略核力量的主體。在空基方面,PAK-DA第五代戰略轟炸機將替換圖-95MS和圖-160轟炸機,俄還計劃在2040年前研制生產出第六代戰略轟炸機。

積極發展戰術核武器與核常兩用武器。戰術核武器爆炸當量相對較小,但靈活輕巧,命中精度高,相對於戰略核武器而言實用性更強。美國積極發展微小型核武器,已經研制部署了B61-12天基戰術核彈頭和W76-2低當量潛射導彈核彈頭。在此背景下,俄軍也高度重視戰術核武器發展,並推動部分核武器向核常兩用方向發展。目前,俄海基“縞瑪瑙”“口徑”反艦導彈,空基“匕首”高超音速導彈、Kh-101巡航導彈,陸軍“伊斯坎德爾”9M729型巡航導彈都具備搭載戰術核彈頭能力。未來,俄軍戰役戰術核武庫規模可能繼續擴大。

推進人工智能技術在核武器中的運用。為搶佔軍事領域智能化高地,俄羅斯發布了《2025年前俄軍無人系統裝備計劃》《人工智能在軍事領域的發展現狀及應用前景》等政策文件,高度重視人工智能技術在戰略武器中的運用。例如,研發用於保護公路機動式導彈系統的機器人﹔在第五代戰略轟炸機上應用智能蒙皮以便飛行員無阻礙觀察周圍環境﹔計劃研制的第六代戰略轟炸機將實現無人駕駛,可搭載激光武器、電磁武器、高超音速導彈等。(楊璽)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