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高超音速武器試射屢遭失敗

2021年11月11日10: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美軍在阿拉斯加進行的一次高超音速武器發射。資料圖片

10月21日,美國軍方確認,其進行的最新一次通用高超音速武器測試遭遇失敗。這是自今年4月以來美軍第3次高超音速武器試射失敗。美軍急切地想在高超音速領域實現“彎道超車”,但在實踐中卻屢遭挫折,可謂欲速則不達。

早在本世紀初,美軍就在其“常規快速全球打擊”項目中開始研發高超音速武器。由於當時美軍其他領域的遠程精確打擊武器發展迅速,而且其主要假想敵的空天防御能力還未達到相應水平,美軍對高超音速武器興趣漸減,預算投入逐年削減,研發進展遲緩。

然而,相比較彈道導彈,高超音速武器不但飛行速度快,而且飛行高度低、飛行軌道機動可變,很難被陸基雷達系統及時預警識別,空基傳感器系統也很難對其進行有效探測。即使探測到,當前絕大多數防空系統也無法對其進行有效攔截。隨著世界其他國家空天防御能力的增強以及高超音速武器研發的不斷進步,美軍開始重新審視高超音速武器的重要作用。2018年美國《國防戰略》報告將高超音速武器列為重點研發技術。2019財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將高超音速武器認定為優先發展項目。

在這一背景下,美國海、陸、空等軍種乃至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蜂擁而至,爭搶預算蛋糕。目前美軍在研的高超音速武器項目達7項之多,但多為匆匆上馬,缺乏長期發展規劃和技術積澱作支撐,這也為其多次試射失敗埋下了伏筆。

2018年,美國國防部宣布由美海軍牽頭研發可供全軍使用的通用高超音速滑翔彈。這種滑翔彈可由火箭助推器發射到預定的高度和速度,然后利用其超音速動能和精確制導能力擊毀目標。美海軍2022財年為其申請了14億美元預算。按照計劃,美海軍將於2025年前在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上測試高超音速滑翔彈,2028年前在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上進行試射。但其他軍種中,目前僅有陸軍加入了該通用項目。2021年10月,美陸軍接收了首批訓練用遠程高超音速武器平台發射系統,並申請3億美元用於測試和研發。

美國空軍初期的高超音速武器項目,是使用通用高超音速滑翔彈和助推系統的“高超音速常規打擊武器”。但2020年2月,美空軍拋棄了這一項目,轉而與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合作,採用后者的“戰術助推滑翔”技術,發展AGM-183A空射高超音速滑翔彈。該彈平均飛行速度為6.5-8馬赫,射程可達1600千米。2022財年美空軍為該彈的測試與研發申請了2.38億美元預算,還申請了1.6億美元用於採購12枚空射高超音速導彈。此外,美空軍還與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合作,共同研發吸氣式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這型導彈使用超音速燃燒沖壓發動機,通過吸入空氣與燃料混合燃燒提供動力達到高超音速飛行。2022財年,美軍為該型導彈申請了2億美元經費。

美軍高超音速武器項目種類繁雜、資金分散,各研發單位又自立山頭,很多項目都是倉促上馬,而且其最基礎的火箭助推技術仍存在缺陷。美空軍在2021年4月和7月的兩次AGM-183A空射高超音速滑翔彈測試失敗,都是由於火箭助推系統出現故障。其最新一次高超音速滑翔彈試射,也是由於4個助推火箭中的一個未能點火導致導彈偏航,以失敗告終。俄羅斯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曾指出,美軍在鈦合金和控制系統兩項關鍵技術上仍未取得突破進展,近期恐難以研制出具備實戰能力的高超音速武器。(楊歆、俞俊)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