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汽車運輸部(分)隊有了業務工作《指南》

2021年11月18日10: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旨在助力提升全軍汽車運輸部隊業務建設實戰化、體系化、規范化、現代化水平,歷時兩年多的《汽車運輸旅團部隊業務工作指南》近日編寫完成印發部隊,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運輸投送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指南》是汽車運輸部隊改革重塑后的基本業務規范,為全軍汽車運輸部隊戰備訓練、發展思路、建設標准、制度機制、業務規章等提供基本遵循,同時對全軍汽車分隊業務建設也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為貫徹落實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精神,統籌加強全軍汽車運輸部隊業務建設指導,有力促進改革轉型效能釋放和戰略戰役公路運輸投送能力提升,特別是面對改革后汽車運輸部隊指揮運用體制、力量編成結構、建設管理模式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軍委后勤保障部運輸投送局組織機關、專業學校和汽車運輸部隊相關人員,編寫了工作《指南》。

《指南》分為概述、戰備工作、專業訓練、機動與部署、運輸投送、專業設施設備建設、汽車兵文化建設、軍車管理工作、業務建設評估標准等9個部分,在編寫思路上重點突出體系性、指導性、專業性、實用性。其中戰備工作部分,主要圍繞日常戰備制度和等級戰備,系統明確了工作內容和要求,特別是適應改革后戰備工作新體制新要求,重點對運輸投送戰備值班、戰備方案擬制、戰備動態報告、人員裝備戰備狀態管理等內容做出新的規范。專業訓練部分,主要圍繞各類單個人員訓練、分隊訓練、首長機關訓練、部隊演習、比武競賽和職業技能鑒定等工作,系統明確了專業訓練工作制度、教練骨干調配以及訓練計劃、訓練實施、訓練考核、訓練保障等方法、程序、要求,特別是適應兵役制度調整、兵員結構變化和訓練大綱修訂等情況,重點對學兵選調條件以及訓練內容、訓練時間、訓練標准和訓練工作檢查驗收等內容做出新的規范。

機動與部署部分,主要圍繞汽車運輸部隊自身機動籌劃、實施和部署,系統明確了機動計劃提報對接、摩托化機動、鐵水空輸送、勘定部署方案、建立指揮機構、組織部隊部署等內容與要求,特別是依據新的聯勤保障體制和汽車運輸旅團編成,重點對日常保障、軍事行動兩類任務運輸投送計劃提報程序,以及各類運輸營緊急出動時限、鐵路運輸裝卸時限等做出新的規范。運輸投送部分,主要圍繞不同公路運輸投送任務組織實施,系統明確了重點專項、戰時急時、重點對象、不同地理條件下運輸投送任務的工作內容和方法程序,特別是適應新體制、新編成、新任務,重點對執行聯勤運輸、援外運輸、危險品運輸和重裝備運輸等任務做出新的規范。(王佔東、孫興維)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