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沙場故事會”激勵官兵血性擔當

2021年11月20日10:12 |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小字號

先輩故事激勵官兵投身“魔鬼”訓練

某連指導員在機動途中向官兵講述黨旗的來歷和意義

新華社昆明11月19日電 “夏文榮頂著敵人猛烈的炮火,連續17小時裝填炮彈,手全部燙爛,左胳膊被彈片擊傷仍堅持戰斗……”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訓練場上,愛軍精武標兵、某連政治指導員胡貴榮利用訓練間隙,給戰友們講述英模個人、英雄炮手夏文榮的戰斗故事。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這個旅將室內課堂延伸到室外訓練場,通過“沙場故事會”引導官兵追憶黨史、學做英模、爭當尖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不斷激勵官兵血性擔當。

上等兵夏彤同大家分享自己學習心得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是我們鎮守南疆邊陲的鋼鐵長城。”這個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伍德順介紹,旅前身部隊經受烽火硝煙洗禮,傳統厚重、戰功赫赫、英模輩出,參加過舉世聞名的塔山阻擊戰和南方邊境作戰,鑄就了“塔山精神”“老山精神”,涌現出“英雄炮手”夏文榮等英模個人和“老山神炮連”等英雄連隊。他們在組織官兵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過程中,引導官兵深入理解旅隊征戰史、組建史、英模史,人人講故事,個個學英模,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練兵備戰動力。

“那一年,18歲的夏文榮用生命去戰斗,義無反顧,決不退縮,這是他給祖國許下的誓言和承諾。”在這個旅通信集訓隊現場,上等兵夏彤在台上同大家分享自己學習心得。戰友們邊聆聽邊沉思感悟,故事會上一個個感人至深的英模事跡,折射出一段段刻苦銘心的戰斗畫面,不斷加深官兵對於黨史故事歷史、英模個人事跡的理解認識,持續激發訓練熱情。

連隊黨員在駐訓場重溫入黨誓詞

據了解,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他們還將結合年度高駐高訓等任務,組織官兵參觀駐地西南聯大舊址、抗戰勝利紀念堂,評選黨史教育“精品課”,定期開展“紅色故事大家講”“尖兵典型說”活動,編印下發《川西紅色故事資料》《革命軍人初心本色“十三觀”》等,在守正創新中多形式展開黨史學習教育,豐富教育內容,推出一系列官兵喜聞樂見的黨史教育產品,將黨史學習效果轉化為練兵備戰、矢志強軍的強大動力。

官兵在駐訓地向革命烈士獻花

“歷史沒有遠去,英雄就在身邊,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隻有不斷地夯基固本,苦練打贏本領,我們這一代人才不辜負無數英烈的流血犧牲!”在談及黨史學習心得時,前不久剛完成軍旅生涯首次實投的列兵王延行說出了內心的感悟。(於曉泉、郝晴、李曉東、梁業凱攝影報道)

(責編:王子鋒、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