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艦載機完成陸上訓練

2021年11月17日10: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一架蘇-25UTG教練機從“尼特卡”系統平台起飛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10月,俄北方艦隊海軍航空兵第100獨立艦載機航空團,完成了年度艦載機起降訓練。在俄羅斯航母大修的情況下,該訓練主要依托“尼特卡”航母艦載機陸地綜合飛行訓練系統展開。

此輪訓練中,第100獨立艦載機航空團共派出10架米格-29K/KUB艦載戰斗機,主要訓練艦載機的航母甲板起降,包括滑躍起飛、攔阻降落、無線通信等課目。這也是俄海軍航空兵年度訓練計劃內的專業基礎訓練。今年8月,該部隊的兄弟單位第279獨立艦載機航空團的3架蘇-33殲擊機、1架蘇-25UTG教練機,已依托該系統完成本年度的相關訓練課目。在各國同類型戰機飛行員訓練標准中,艦載機飛行員的訓練標准要比普通戰機飛行員的標准更嚴苛。特別是在起降訓練中,艦載機飛行員的陸地起降訓練架次,要數倍於其他戰機飛行員。根據俄軍規定,艦載機飛行員隻有通過理論、心理和技能等全方位的嚴格考核,並獲得相應的許可証后,才能在真正的航母上進行起降飛行。事實上,這對模擬訓練設施保障條件的要求極高。近年來,由於俄羅斯航母“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一直處於大修狀態,“尼特卡”系統便成為最接近真實條件的訓練設施,對俄海軍航空兵來說尤為重要。

“尼特卡”為俄語“航母艦載機陸地綜合飛行訓練系統”的縮寫簡稱。該系統主要用於培養飛行員在航母甲板上的起降技能,具備與俄“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高度相似的訓練設施。具體包括航母甲板、滑降航跡定位器、無線電信標、光學助降系統等在內的全套航母訓練系統,可滿足艦載機的晝夜起降訓練。系統主體為航母甲板,其中包含指揮塔、停機坪、滑行道、跑道、機庫等常規航母設施。同時,配備完全仿真的滑躍甲板、“斯維特蘭娜”攔阻系統和蒸汽彈射起飛裝置,搭載液壓裝置的起飛和降落甲板能夠以一定角度進行側傾,以模擬海上航行時航母搖晃的狀態,為飛行員提供更為真實的訓練條件。整套系統為全金屬結構,使用約1.2萬噸鋼材建造,地下共有3層。

值得一提的是,“尼特卡”系統的啟用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位於克裡米亞薩基機場的“尼特卡”系統建成於20世紀80年代,是當時全球最先進的航母艦載機模擬訓練系統之一。進入21世紀后,隨著俄烏關系的惡化,“尼特卡”系統的原屬國烏克蘭在俄格戰爭之后,禁止俄羅斯使用該系統,導致俄艦載機陸上模擬訓練停滯不前,並極大限制俄海上航母編隊的力量建設。2010年,俄羅斯在裡海海岸的葉伊斯克建設第二套“尼特卡”系統。2014年俄收復克裡米亞后,“尼特卡”系統交由俄軍管理,俄艦載機的陸上模擬訓練又得以正常開展。第二套“尼特卡”系統的建設被合理性推遲,直到2018年年底才投入運行。

此后,“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大修,需要在“尼特卡”系統上進行的艦載機訓練和試驗項目日趨飽和,設施老化和信息系統落后導致艦載機訓練難以滿足現代海上作戰的要求。即便俄軍有兩套“尼特卡”系統,也無法完全保証現代化艦載機訓練試驗。2021年初,俄海軍宣布對第二套“尼特卡”系統進行現代化升級改造,預計2023年投入使用。

據悉,俄“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計劃於2023年完成大修。未來俄還計劃建造兩艘重型核動力航母和1艘輕型常規動力航母,而新型“尼特卡”系統的運行將為俄海軍走向遠洋提供強有力的保障。(許斌)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