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江陰市人武部組織交通戰備渡口戰時應急啟用演練

高效率保障部隊順利過江

2021年11月20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部隊抵達長江邊,可是跨江大橋無法通行,怎麼辦?近日,江蘇省江陰市人武部以此為背景,組織地方航運力量開展演練:在海事巡邏艇的護航下,兩艘輪渡船從受領任務、開始准備,到把部隊官兵、裝備運送過江,全程不到1小時。

江陰是長江南岸的重要交通樞紐,一直被視為江防要塞。“戰時,跨江大橋易毀難修,必須為部隊預備第二條通道。”江陰市國防動員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市人武部部長陳鵬介紹說,按照這個思路,他們將保障部隊順利過江作為一項重要課題進行研究和演練。

專業的事應該讓專業的人去干。該市人武部依托實力強、信譽好的大型航運企業編建民兵,力求車間班組與民兵班排實現一致。這次演練中,從輪渡船舵手、船員到渡口引導員、安全員,均由民兵骨干擔任。由於平時就對運送部隊人員、裝備的方法要求比較熟悉,演練開始后,他們迅速到位、按職履責、協同行動,很快完成了運送部隊過江的任務。

解決不了橋或者船的問題,渡河就是一句空話。在編建民兵專業分隊的同時,該市人武部還將編兵企業的船舶納編,並以國動委的名義,與編兵企業簽訂民兵裝備器材預征預儲協議,明確雙方的責任與義務。

按照協議,參演企業可以領取一筆船舶燃油費,但他們出人意料地選擇了自行解決。不僅如此,該企業管理的汽渡渡口不收取軍車過江費用,對擔負軍事運輸任務的車輛優先保障。今年9月,江陰市國動委為該渡口挂牌:“交通戰備渡口”。

“江陰市素有擁軍支前的光榮傳統,滋養了一大批企業的國防情懷。”該市國動委交通戰備辦公室主任繆慧告訴筆者,1949年渡江戰役中,江陰地區的大批船工冒著槍林彈雨,將解放軍官兵運送過江,其中6名船工被授予“渡江特等功臣”,9名船工榮立一等功。這些故事珍藏在江陰渡江戰役紀念館內,許多江陰人耳熟能詳、銘記在心。

“我們人武部老部長王永康參加過渡江戰役,並獲得‘神炮手’稱號。”該市人武部政委黃宇介紹說,他們以革命前輩的戰斗故事作為生動教材,教育引導民兵隊伍和編兵企業立足本職崗位,為強軍興軍作貢獻。

汽渡碼頭一經挂牌,該市人武部便計劃依托這個碼頭開展演練,檢驗民兵隊伍、編兵企業能不能擔負起保障部隊過江的重任。

“從這次演練情況看,江陰市交通戰備碼頭能夠滿足我部過江需求。”駐江陰市某部運輸保障分隊負責人告訴筆者,通過這次演練,該部與市人武部、參演單位建立起溝通渠道,達到了“認認人、認認門、認認路”的目的。

陳鵬介紹說,他們將以這次演練為契機,加強與部隊、參演單位的聯系,確保一旦需要,能夠快速對接、高效動員,保障部隊第一時間順利過江。

(責編:王子鋒、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