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二集團軍某旅為基層官兵搭建創新平台

2021年11月29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1月上旬,第72集團軍某旅一場車載通信組網考核正在緊張進行,大家的目光聚焦在下士張錦東和四級軍士長於春磊身上。

原來,這次通信組網考核,大膽採用了張錦東和於春磊自主研發的某通信電源鏈路模塊。這項創新成果,成功破解了在不發動車輛情況下,車載電池電量不足的問題。據了解,單位還為他們專門設立了“裝備研究室”。

“這樣的研究室,已經陸續在多個基層分隊設立。”該旅領導告訴筆者,近年來,隨著新裝備列裝部隊,新型作戰模式下新老裝備通聯融合難、動中保障難等問題日益凸顯,制約了部隊戰斗力提升。為此,旅裡嘗試為基層官兵搭建破解裝備訓練難題的攻關平台。

“基層經驗豐富的‘兵專家’對裝備的‘脾氣秉性’更有發言權。”該旅黨委一班人理清思路:基層官兵對裝備最熟悉,隻有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才能更好地挖掘裝備的作戰潛能。很快,他們成立多個“裝備研究室”,從各個崗位抽組10余名“兵專家”組成攻關團隊,圍繞新老裝備如何融合、戰法訓法如何創新等方面展開探索研究。

為加速解決戰斗力生成難題,推動研究成果盡快落地,該旅不斷完善研究室制度:在經費、人員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設立“創新獎”鼓勵官兵積極參與自主研發﹔年底評功評獎優先考慮有創新成果的官兵……

猶如一粒石子,激活一池春水。在旅黨委的大力支持下,一批來自基層的訓練新思路、新方法落地生根:運用“概率雲”計算分析射擊彈道,提升彈藥使用效率﹔改裝外接電源的同時開啟多部電台訓練,提升訓練效益。

官兵自主創新,掀起練兵熱潮。據了解,自“裝備研究室”成立以來,該旅官兵取得多項創新成果,並在實戰化演訓中進行檢驗和推廣,有效提升了部隊訓練水平。(楊智超、吳彥志)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