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欲打造小衛星監測網

2021年12月01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計劃於2025年前后發射3顆小型衛星,以構建衛星監測網。除防災救災和海洋監測外,未來將主要用於監控和追蹤周邊國家高超音速武器,實現早期預警。

實為高超音速武器預警

據報道,此次日本計劃用於監視高超音速武器的小衛星,由日本此前研制的“超低軌道技術試驗衛星”(SLATS)改進而來。2017年年底,日本超低軌道技術試驗衛星發射成功,衛星重400千克,制造費用相對較低。作為世界首顆具有變軌能力的超低軌道衛星,在軌驗証了超低軌道高度保持、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等關鍵技術。軍事專家評估認為,該衛星具備軍用潛力,尤其是對地偵察性能突出。根據計劃,日本將對該型衛星進行改造,升級電推進系統和成像設備,將其發射至離地面400千米左右高度的低軌道,組網形成一個名為“衛星星座”的低軌監測網,專司對高超音速武器的監測跟蹤。

資料顯示,高超音速武器可沿不規則軌道飛行,速度為音速的5倍以上。普通彈道導彈沿拋物線飛行,軌道容易預測,但高超音速武器可在大氣層內滑行,軌跡變化復雜,難以被地面雷達發現和監測。如果使用由多顆衛星組成的監測網,對高超音速運動體實施“接力”跟蹤,可有效掌握其軌跡動向。

日本政府聲稱此次小衛星監測網是軍民兩用,實際是進一步完善其衛星偵察體系。此前,日本政府自2003年開始每年投入巨資打造情報採集衛星(IGS)監測網。目前組網在軌衛星已達到9顆,包括5顆光學衛星、4顆雷達衛星,可針對東亞地區進行軍事航天偵察,監視亞太地區彈道導彈發射,提供早期預警。未來,計劃建設的“衛星星座”的低軌監測網,主要用於對周邊國家研制高超音速武器進行跟蹤和預警,補齊航天監測的短板。

持續經營太空戰略空間

近年來,日本將太空視為關鍵戰略軍事領域,持續投入巨資建設。日本多個版本的《宇宙基本計劃》,均明確要求從國家層面規劃軍民兩用航天發展計劃。日本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將太空列為關鍵戰略軍事領域,宣稱在太空確保優勢地位關乎日本生死存亡。

為有效降低太空軍事投入在防衛預算中的佔比,減少太空軍事化利用的輿論阻力,日本政府一貫採用“以民掩軍”的建設路徑。日本2017年發布的《航天工業願景2030》中,強調完善政府採購制度,擴大軍民兩用技術應用,重點發展對地對空偵測衛星。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后,曾要求對太空開發等尖端科技領域進行大膽投資,並創立相關專項保障基金。岸田內閣在11月19日敲定的經濟對策中,提出將成立規模為5000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6元人民幣)的基金。這項計劃發射3顆小衛星所需的600億日元,也是出自該基金。

另外,日本防衛界將太空視為所謂“跨域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主張密切與美軍在太空領域的合作,甚至呼吁政府考慮加入美國的太空監測網,以盡快實現擁有能夠覆蓋全球的衛星監測能力。為此,日本緊隨美國組建第一支太空作戰中隊,專司與美軍開展協同訓練,課目包括跟蹤太空碎片和衛星,監視其他國家反衛星導彈、激光輻照、通信干擾等。近年來,日本先后派出自衛隊參加美國主導的“全球哨兵”“施裡弗”等太空戰系列演習。

可以預見,日本緊隨美國建設高超音速武器早期預警衛星系統,只是太空察打一體作戰能力建設的起點。下一步,日本可能伺機試驗攔截目標或升級導彈防御系統,其真實意圖不容忽視。(文威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