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通信部隊“換新裝”

2021年11月26日09: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俄羅斯《消息報》記者走進俄軍通信部隊進行實地採訪。報道顯示,近年來,為適應瞬息萬變的戰場環境、遂行國家安全保衛任務,俄國防部積極吸收運用高科技發展成果,分階段為通信部隊配備數字化信息處理和傳輸設備。該部隊訓練和信息化裝備水平顯著提高。

挖掘裝備極限性能

今年以來,俄通信兵接收1.2萬件專用通信設備,未來3年現代化技術設備裝備率將達76%。與此同時,官兵們刻苦訓練,目的是將現役技術設備的性能發揮到極致。

在剛結束的訓練季裡,俄東部軍區駐外貝加爾邊疆區某集團軍通信部隊,利用新列裝的P-230T首長司令部指揮車等通信設備,完成200余項、15至2500公裡范圍內的信號收發任務,為野戰和機動指揮所提供穩定的電話和視頻通信保障。俄西部軍區某近衛坦克集團軍官兵使用70件專用通信設備,在莫斯科近郊阿拉比諾訓練場,演練為遠離主力的活動分隊組建衛星/無線電通信網絡。俄中部軍區駐新西伯利亞州某集團軍300余名通信官兵,乘坐50輛專用車輛,急行軍抵達指定地域,開設野戰和機動式指揮所,利用R-166-05“阿爾捷克”通信站和P-260“棱堡”多功能機動通信設備,嫻熟地通過保密頻道建立起穩定的無線電通信,保証了司令部對部隊的秘密指揮,被演習指揮所評定為“優秀”。

列裝現代化通信器材

為應對高科技條件下信息傳輸領域面臨的安全威脅,俄羅斯陸軍部隊正在裝備現代化的通信設備和統一的戰術指揮自動化器材,可進行接近實時化的指揮。目前,俄西部軍區4個師已率先換裝,可實現將裝甲技術車輛、無人機、電子戰系統、偵察器材、引導和火力打擊設備整合進統一的網絡,構建起統一的自動化系統和信息空間。

在“軍隊-2021”國際軍事技術論壇期間,俄軍工企業“智能技術公司”首次展出用於海上通信的“車站”交換設備。它可以保障水面艦艇、艦隊指揮部所屬固定和機動岸防目標,與現役及研制中的飛行器機載通信設備進行信息交換。該公司還在為海洋、陸地和空中技術設備研制通信器材和設備數字化生態系統。俄羅斯技術集團公司此前宣布,其下屬的“飛行”科學生產聯合體,已研制出供蘇-57戰機使用的S-111通信系統。該系統使用最新的信息高速傳輸技術,傳輸速率高達34.3兆比特/秒,可以實時傳輸語音、視頻和雷達設備數據。

模擬器為訓練助力

考慮到軍事通信部隊專業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俄戰略火箭軍部隊跨軍種地區通信訓練中心升級了培訓手段。中心為無線電報務員、操作員、電纜員和光纖通信學員設立了設備齊全的教室和現代化模擬器材,並擬定專業訓練大綱。

前不久,該訓練中心接收了一台新式高科技模擬器,專供各種導彈系統通信設備維修分隊官兵訓練使用。它能逼真地模擬各種實時場景,幫助學員快速掌握新式通信器材使用技巧。(李子實)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