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為高質量征兵出新招

2021年11月19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士兵等待接受職業心理測試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目前,俄秋季征兵工作正在有序進行。此次征兵季,俄國防部正式採用職業心理選拔系統,有效篩查具有反社會傾向和極端主義思想的人員,從而有效提高兵員征集質量。

今年春季征兵期間,俄國防部開始測試職業心理選拔系統。據俄總參謀部組織動員局局長葉甫根尼·布爾金斯基介紹,該系統成功發現近2000名應征者具有偏常行為跡象,被拒絕入伍。

2019年,俄國防部開始編制職業選拔測試題,借此評估軍官的服役或者指揮才能潛質。測試結果將參試人員分為3類,第一類適合在空降兵部隊、特種部隊等分隊直接參加作戰行動﹔第二類具備指揮才能,可擔任重要指揮職務﹔第三類可擔任技術專家、工程師、參謀和后勤軍官等職務。這套測試題發布於俄國防部內網上,隻有相應職位的軍官才有權登錄。

俄軍事專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介紹說,此前,應征青年一般不進行職業心理測試,隻對加入戰略導彈部隊的應征者進行相關測試。這導致很多應征者進入部隊后,因心理問題產生悲劇后果。現在,兵役局開展職業心理測試,可以在早期發現威脅。除及時發現不適合服役者外,還可以修正應征者的軍事專業選擇。

今年以來,俄軍嘗試採取多種新技術手段征集高質量合同兵。據報道,俄中部軍區在葉卡捷琳堡市募兵站首次使用虛擬現實眼鏡遴選合同制士兵。應征者通過虛擬現實眼鏡,體驗作為步槍手、機槍手、火箭筒手、坦克駕駛員和車長,以及化學偵察兵的真實情況。募兵人員據此確定應征者是否具備從事某種行業的資質,作出錄用與否的決定。據報道,借助這種虛擬現實眼鏡,中部軍區僅用數天時間即挑選12名合同制坦克兵。

中部軍區專家還在募兵站首次使用BOS-TEST研究法,測試應征者在緊張狀態下的自我調節能力。即在受試者手臂上安裝心率傳感器,要求應征者控制虛擬角色的同時保持心率穩定。募兵人員根據應征者的綜合反應,再結合其他因素,評估其職業取向,作出是否接收其參軍或者能否從事某種軍事專業的決定。(李子實)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