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自衛隊向澳軍提供“親密”防護

2021年11月19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稻妻”號護衛艦(遠)與澳大利亞“瓦拉蒙加”號護衛艦(近)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防衛省近日宣布,日本海上自衛隊同澳大利亞海軍在四國島南部舉行聯合訓練期間,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對澳大利亞海軍艦船實施基於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的“武器等防護”。這是日本首次對美軍以外的他國軍隊實施“武器等防護”,凸顯日澳兩國軍事關系升溫迅速。

據報道,日澳在海上聯合訓練時,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稻妻”號向澳大利亞海軍護衛艦“瓦拉蒙加”號提供“武器等防護”。所謂“武器等防護”,是指平時為別國艦艇和飛機提供保護的行為。據了解,“武器等防護”原先僅可在日本自衛隊受到攻擊的情況下使用武器,2016年安倍內閣修訂安保法案時,將其對象擴大至他國軍隊。2017年,日本正式向美軍艦機提供“武器等防護”。

2020年10月,日本與澳大利亞在簽署《訪問部隊地位協定》談判時,就自衛隊針對澳大利亞軍隊實施“武器等防護”進行磋商,並達成一致。2021年6月,日澳外長防長“2+2”會議中再次確認,日本將澳軍列入“武器等防護”對象名單。從日本此次對澳軍實施“武器等防護”后發布的消息來看,日本防衛省極其謹慎,未披露實施時的課目名稱、海上動作、武器配備等詳細情況。即便如此,日本國內輿論仍出現質疑,擔憂擴大“武器等防護”對象,會增加日本卷入武裝沖突的風險。日本防衛省強調稱,澳大利亞是特別的戰略伙伴,實施警護旨在提升相互運用性,展示緊密合作關系。

實際上,日本和澳大利亞近年軍事關系升溫迅速,離不開美國的推動。日本和澳大利亞在美國亞太同盟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近年來,美國積極推動亞太地區盟國和伙伴國加強合作,用以分擔“安全成本”,增強軍事輻射“底氣”。美國有意搭建安全對話平台,組織美日澳三邊聯合軍演,為日澳防務合作建立渠道。

日澳不斷深化防務合作,也是兩國提升各自在亞太地區戰略地位的需要。日本希望通過加強與澳大利亞的合作,更多地參與地區安全事務並借機向海外派兵,從而突破和平憲法限制。澳大利亞則希望借助日本在東亞地區的影響力,實現向亞洲靠攏的政治目標,提高其在該地區參與度和影響力。日澳當前這種非比尋常的關系升溫,為亞太地區安全局勢帶來諸多不穩定因素,值得關注和警惕。(文威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