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邊防戰士李波巡邏路上舍己救人英勇犧牲

2021年11月27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1月24日,一場簡朴庄重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駐地舉行。21歲的下士李波永遠離開了他視若兄弟的戰友、視若生命的邊關。他巡邏路上舍身勇救落水戰友的英雄壯舉,與他安心邊關、扎根邊關的點點滴滴,深深印刻在官兵心中。

2019年9月,李波入伍來到邊防。初入軍營,訓練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挫折,但他追趕的腳步從未停下。跑5公裡,別人一趟他來兩趟﹔別人輕裝,他背著挎包水壺跑……入伍第2年,他因體能訓練成績出色,代表連隊參加全旅比武。專業訓練階段,他勤學苦練,成為連隊數一數二的通信兵。

第一次踏上巡邏路,正逢大雪天。走到界碑前,李波心裡洋溢著從未有過的感動,衛國戍邊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這件事被李波寫進日記、搬上講台,成為他安心邊關、扎根邊關的原動力。

今年9月,服役期滿的李波選擇繼續留隊,晉升為下士。11月16日,李波帶領兩名戰友在邊境線上巡邏,一名戰友不慎跌落冰河。危急關頭,李波挺身相救。此時冰面再次坍塌,李波也墜入冰河。千鈞一發之際,李波拼盡全力把戰友推上冰面。戰友得救了,李波卻再也沒能上來。

英雄壯舉溫暖人心,舍己救人感天動地。李波同志犧牲后,北部戰區陸軍黨委研究決定,給李波追記一等功,批准為烈士,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並號召全體官兵向李波學習。

(責編:陳羽、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