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極女子民兵班”:綻放在祖國最北的鏗鏘玫瑰

2021年11月26日09:3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北極女子民兵班”與邊防官兵一起巡邏。張國輝攝

黑龍江省漠河市,中國版圖上緯度最高、地理位置最北的縣級市。

在漠河的北極村,活躍著一支“娘子軍”,她們被譽為邊境管控的協勤員、創新理論的宣傳員、鄉村振興的引領員。

11月中旬,記者一路向北,走進北極村,走近“北極女子民兵班”。

此時的界江已被冰雪覆蓋,最低溫度達零下25攝氏度。凜冽的寒風中,“北極女子民兵班”的隊員們與邊防官兵一起踏雪巡邊。

“北極村是旅游熱地,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慕名前來,但部分游客不熟悉邊防政策法規,邊境管控任務較重,迫切需要一支民兵隊伍參與邊境秩序維護。”大興安嶺軍分區政委田仁軍告訴記者,當時北極村青壯年外出務工較多,很難組建起穩定的男民兵隊伍。考慮到女民兵在宣傳邊防政策和國防知識方面有親和力優勢,2009年,“北極女子民兵班”應運而生。

“軍隊調整改革后,邊防部隊隸屬關系改變,但人武部管控邊境的職能任務沒有變。”漠河市人武部部長張鴻雙向記者介紹,他們主動協調邊防部隊,將民兵協勤納入連隊勤務。“‘北極女子民兵班’發揮信息傳遞快、社情民情熟等優勢,擔任邊境管控協勤員。”

女子民兵班現有10人,來自各行各業,有教師,有銀行員工,還有個體經營者,她們懷著對國防的熱愛參加民兵組織。現任班長名叫文竹。2013年大學畢業后,文竹回到家鄉擔任北極鎮洛古河村黨支部書記助理,第二年加入民兵班。文竹告訴記者,為了守好邊,她們每年都要到邊防連隊參加一個月的專業化訓練。除了與邊防連隊聯合巡邏執勤外,她們還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向邊境群眾和游客宣講邊防政策,開展國防教育。據不完全統計,自組建以來,該班先后配合邊防部隊執行巡邏、潛伏任務千余人次,宣講邊防政策法規和國防知識300余次,發現和制止游客誤越國界35次。

巡邏歸來,女民兵們紛紛返回工作崗位。記者與文竹一起來到北極村,打卡一個新晉“網紅地”。這個“網紅地”是座木屋,門口“北極流動黨員驛站”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驛站佔地150平方米,有黨員活動室、黨員宣誓室、黨史展示室等,文竹是站長。

文竹向記者介紹了驛站的由來。2017年,漠河市部署“身在最北方·心向黨中央”黨建活動。北極鎮以“黨建進景區”為載體,在北極村籌建北極流動黨員驛站。已是民兵班長的文竹又擔起站長的重任。

從那時起,驛站一直很熱鬧。除了流動黨員在這裡過組織生活外,有的游客丟了東西到這裡登記,女民兵們幫助尋找﹔有的游客身體不舒服到這裡小憩,女民兵們送來熱水和常用藥﹔遇到外國游客來咨詢,文竹還會操起熟練的外語和他們聊天……“這個驛站很溫暖。”游客們這樣評價。

“有個故事至今讓我難忘。”文竹說,一天,一位來自北京的90歲老人來到驛站,流露出想在中國最北的流動黨員驛站向黨旗宣誓的意願。“我一問才知道,老人是抗美援朝老兵,陪他來的是老人的兒子,是一名現役軍人。”文竹立刻組織民兵布置好黨員宣誓室,又多走了幾遍流程,生怕有疏漏。一切准備好后,老人一家在鮮艷的黨旗前重溫了入黨誓詞。“老人很激動,宣誓時熱淚盈眶。我們也被老人一家矢志報國的精神所感動,大家紛紛表示,守好邊界、守好家園,爭當新時代好民兵。”

從驛站出來,記者來到女民兵蘇志紅家的養鹿場。“我家鹿場現有梅花鹿62頭、馬鹿25頭、馴鹿27頭,鹿產品銷往全國各地……”蘇志紅興奮地介紹。同行的北極鎮武裝部部長李志宏說,這個班先后有48名女民兵通過開辦民宿、養殖梅花鹿、種植大棚蔬菜等走上致富路,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她們在邊防線上是好戰士,在鄉村振興中是帶頭人。”

採訪期間,“北極女子民兵班”受領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任務。她們積極准備宣傳單和宣講提綱。11月18日,隊員們帶著宣傳單、展板,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出發了……(李福軍、曹修武、喬振友)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