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贺英女子民兵连用实际行动续写红色基因

乡村振兴领头雁 基层工作多面手

2021年05月27日09: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贺英女子民兵连队员在红岩坪村合作社的烟田帮助村民栽烟围蔸。李增相摄

“贺英女子民兵连素质过硬,她们是一面旗帜,也是一支突击队。”5月下旬,在湖北省鹤峰县组织的民兵综合应急业务知识培训现场,贺英女子民兵连表现出色,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称赞。

据悉,贺英女子民兵连成立于2020年5月,是以贺龙元帅胞姐贺英同志名字命名的。该连组建在红岩坪村,这个村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贺龙元帅曾在此地领导过革命斗争。如今的红岩坪村,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起高山蔬菜、中药材、烟叶等致富产业,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队伍虽然年轻,但是队员们能力强、敢担当,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维向记者介绍,女子民兵连共有44名女民兵,组建以来,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在抗洪抢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乡村产业发展之中,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一次,当地突降暴雨,千亩烟田成了一片汪洋。接到汛情通报后,贺英女子民兵连主动请战。面对暴雨,她们毫不畏惧,顾不上遮挡风雨,挥动手中的锄头、铁锹,抓紧一切时间排出田地雨水,尽最大可能挽回了村民损失。

赵方艳是女子民兵连的排长。近几年,她凭借丰富的家禽牲畜养殖以及农作物种植知识经验,创办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生猪近200头,种植蔬菜100多亩,成为十里八乡率先富起来的“女强人”。她在勤劳致富的同时,还发动周边13家贫困户养殖生猪,并为他们免费配送饲料和药品、宣讲养殖知识与经验,带领乡邻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一位受她带动的贫困户告诉记者:“赵方艳能吃苦、懂文化、有耐心,带着大家一起干,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对此,赵方艳回应说:“我们女子民兵连的每一个人都是好样的,爱岗尽责是本职,爱民奉献是宗旨,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钟美娟、王均波)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