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武器裝備建設邁入新階段

2021年11月29日09: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未來,俄軍將批量生產作戰機器人。圖為“天王星-9”作戰機器人

臨近歲末,俄軍在武器裝備領域接連拋出重磅消息。比如,高精尖武器開發取得重大成果,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突破既定目標,新概念武器設計理念引發外界關注。報道稱,這既是對俄聯邦武裝力量《2018年至2027年國家武器裝備發展綱要》落實成效的檢驗,也為未來武器裝備建設標定方向、奠定基礎。

新版《綱要》即將出爐

依照慣例,俄國防部每5年出台一份武器裝備“十年計劃”。目前正在執行的是2017年擬制的《2018年至2027年國家武器裝備發展綱要》。今年年底,《2024年至2033年國家武器裝備發展綱要》(以下簡稱新版《綱要》)即將出爐。報道稱,新版《綱要》的最大特點,是對接新版《國家安全戰略》,明確了軍工科研主要方向,即保障國家安全。比如,俄《國家安全戰略》首次將信息安全列為戰略優先選項,新版《綱要》也基本確定,使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先進技術改進信息安全保障方法,特別是在國防領域優先使用國產技術和設備。

擬制新版《綱要》的工作團隊規格很高。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為主要負責人,各軍兵種裝備領域專家和先期研究基金會成員全程參與,“時代”軍事創新科技園主任、科技創新中心負責人和主要軍工綜合體,圍繞前沿軍事技術等課題給出相關建議。之后,由總統普京簽批。

紹伊古在不久前索契國防主題軍事會議上表示,為確保新版《綱要》落實效率和指導准確性,俄已在國防部內組建負責組織和監督武器裝備設計、試驗工作的管理局。另外,國防部導彈和炮兵總局、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發展局等,都將與各軍工綜合體簽訂相關合同。管理局將“跟蹤問效”,結合“軍品統一驗收日”向紹伊古匯報新版《綱要》落地細節。紹伊古將在每年的國防訂貨會議上,對新版《綱要》執行情況進行點評,對執行不力情況進行追責。俄媒稱,通過頂層設計,俄新版《綱要》已建立起完備軍事規劃體系。

新型武器獨一無二

盡管新版《綱要》尚未面世,但外媒從普京和紹伊古在索契國防主題軍事會議上的講話中,“圈定”了未來一段時期俄軍裝備發展重點。

高超音速和人工智能武器,將成為建設重點。普京稱此類武器獨一無二,是俄軍確保軍事優勢的重要利器。紹伊古也強調,人工智能將改變戰爭形態,俄軍正在探索“人工智能環境下,高科技武器的自主理解和推薦能力”。報道稱,未來俄軍將批量接裝一系列新型武器,這是新版《綱要》的主要內容。比如,高精尖武器方面,“匕首”“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將逐漸部署至空天軍和海軍大部分作戰平台,“先鋒”陸基導彈團數量將繼續增加。“佩列斯韋特”“聖山”激光武器將部署至相關作戰單元。紹伊古表示,高超音速、新概念動能武器是軍事技術領域的重大突破。

新版《綱要》將投入超過3060億美元發展人工智能武器裝備,這一投資規模幾乎與過去10年軍備計劃持平。紹伊古稱,俄軍將批量生產作戰機器人,並將它們作為未來武器。俄媒預測,俄在未來10年將擁有超過20支作戰機器人混編分隊。目前,俄首支該類型分隊由4個作戰機器人組成,主要擔負掃雷和近距離火力打擊任務。

俄現代化核武庫也將發生巨大變化。除核力量現代化佔比突破95%的具體目標外,“波塞冬”“勇士”等深海核動力潛航器、“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等武器將陸續服役。未來,它們將融入智能決策技術,逐步實現由程序引導向自主判斷和作戰轉變。新版《綱要》還將具體規劃2035年前俄軍單兵作戰裝具發展等內容。

把握發展沖刺期

紹伊古表示,俄武器裝備“十年計劃”每5年修訂一次,是為了讓《綱要》在迭代過程中銜接更緊密。值得一提的是,處於交集階段的2024年至2027年,將成為俄軍工發展沖刺期。

俄軍已明確,2027年年底,常規武器現代化佔比將達80%,兩版《綱要》在這一既定目標方面完全統一。其中,海軍和空天軍將成為建設重點,包括海軍航空兵和無人作戰能力、新型空天防御指揮系統和空天防御體系“統一信息空間”建設等。

在此期間,俄軍新質作戰力量將獲突破性進展。2024年至2025年,俄西部和南部軍區將率先組建“獵人”無人攻擊機部隊。俄軍事專家表示,在大規模軍事沖突中,該型機可完全替代有人戰機,並能在最危險地區上空執行任務。此外,自2024年起,俄軍通信網絡將引入人工智能和量子加密技術,逐步實現通信體系向數字化轉變。

在交集階段,俄國防部還將加快軍工綜合體現代化改造,提高生產效率和制造能力。其中,最具代表的當屬第280中央制圖廠等軍工企業。報道稱,該類企業有助於完善人工智能“知識庫”,促進高技術武器研制和量產。“時代”軍事創新科技園等國防軍工“技術孵化器”,也將進一步發展壯大。該園數據處理中心二期工程將於2027年前完工並交付,計算機運算效率和數據存儲容量將提升2倍,總人數增加40%。紹伊古表示,兩版《綱要》順暢銜接,將保障俄未來幾十年高水平軍事安全。(石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