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加快“歐洲軍”組建步伐

2021年11月29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歐盟快速反應部隊執行維和任務

據歐洲媒體報道,“歐洲軍”成軍具體計劃和時間表近期曝光,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和有關各方迥異反應。總的來看,受多重因素掣肘,“歐洲軍”成軍面臨諸多嚴峻挑戰,前景不容樂觀。

機密文件曝光

“歐洲軍”一詞,最早可追溯至20世紀50年代。在美蘇冷戰背景下,法國倡議組建“歐洲防務共同體”統率的“歐洲軍”。1987年,法德成立混合旅,歐盟聯合部隊初具雛形。1992年,法德首腦會議宣布將法德混合旅擴編為歐洲軍團。2002年,歐盟宣布成立歐洲聯盟軍,統一協調歐盟聯合軍事行動,但常設兵力僅1000余人。

今年5月,法德等14個歐盟成員國首次提議組建歐洲快速反應部隊,並著手草擬“戰略指南”,尋求就建設聯合軍事力量問題達成一致。11月15日,歐盟各國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在布魯塞爾就“戰略指南”有關內容進行辯論,並宣布將於明年3月敲定最終內容。

據英國路透社披露,一份從歐盟意外泄露的28頁機密文件顯示,歐盟正考慮在2025年前組建一支5000人的快速反應部隊,以干預各種危機,並擺脫對美國軍事依賴。該部隊由陸海空三軍組成,可根據危機情況進行交叉部署。

這份機密文件認為,歐洲需要“反應更快速、更穩健和更靈活的部隊”,以承擔全方位軍事危機管理任務,同時應對迫在眉睫的威脅或對危機局勢快速作出反應。報道稱,這一部隊並不要求所有歐盟成員國參與,但任何部署行動都必須獲得全體成員國同意。

各方態度迥異

從媒體報道情況看,對於歐盟組建“歐洲軍”這一問題,有關各方存在較大爭議。

一方面,歐盟多國表態積極。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歐盟各成員國總體對該方案持積極態度。博雷利希望歐盟各國承諾“提供相關資產和必要戰略支持”。他還透露,歐盟目前有近60個武器開發和其他聯合軍事項目。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表示:“‘戰略指南’體現了各國的雄心壯志,提出了具體和可操作的建議,達成了很好的平衡。”意大利國防部長洛倫佐·圭裡尼表示,“歐洲軍”成軍將是對北約的補充並將加強跨大西洋伙伴關系。此外,波蘭、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等東歐國家也表示支持組建“歐洲軍”。

另一方面,外界提出警告質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我們歡迎歐盟加強自身防務建設的努力,但歐盟創建快速反應部隊不能佔用北約資源,也不能取代北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歐盟組建“歐洲軍”的想法不是一個可以順利實施的計劃。很多歐盟成員國同時也是北約成員國,它們可能不會支持這一想法。

可行性存疑

總的來看,歐盟此次加快“歐洲軍”組建步伐,主要目的是著眼日益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和難民危機,汲取美軍在阿富汗背信棄義的“前車之鑒”,通過加強自主防衛能力建設,改變其“經濟巨人、政治矮子、軍事侏儒”的窘境。展望未來,“歐洲軍”成軍面臨諸多現實挑戰。

其一,北約不答應。歐盟領導人早在20年前就同意組建一支5萬至6萬人的部隊,但始終未能付諸實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願“歐洲軍”做大做強。下一步,北約因素仍將是“歐洲軍”成軍難以逾越的“鴻溝”。

其二,內部不團結。對於組建“歐洲軍”,歐盟的“雙引擎”法國和德國看法不一致。法國對組建“歐洲軍”奔走相告、出力頗多,德國則基於歷史等因素表態和行動相對謹慎。在歐盟內部無法形成合力的情況下,“歐洲軍”成軍勢必難以順利推進。

其三,實力不托底。目前,“歐洲軍”的指揮控制、任務目標、兵力配置、后勤保障等尚不明確。外界普遍認為,5000人規模的“歐洲軍”象征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難以有效應對歐盟當前面臨的現實威脅,即使成軍也很可能淪為“雞肋”。(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