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歷時一個月,奔波千公裡,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志願者為抗美援朝老兵攝制“合影”——

戰場一別七十載,耄耋英雄再聚首

2022年01月13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這張志願軍老兵的大‘合影’太珍貴了!”

“原來咱們身邊有這麼多志願軍老英雄,可不能忘了他們!”

“向英雄們致敬!”

新年前夕,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舉辦的“紀念抗美援朝戰爭主題圖片展”中,一張特殊的抗美援朝老兵大“合影”照片受到廣泛關注。

大“合影”照片中的87位老人都是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老兵,平均年齡超過90歲。他們身著志願軍軍服,胸前佩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盡管老兵們年事已高,但依然精神矍鑠,散發著軍人特有的精氣神。

為老兵存照刻不容緩

攝制這張大“合影”照片的發起人是杭州市富陽區志願軍老兵關愛基金項目負責人薛余華。

薛余華是一名退役軍人,對志願軍老兵有著特殊的情感。2021年初,他聯系區慈善總會,成立了“富陽區志願軍老兵關愛基金”,組織籌劃了探訪行動、光明行動、助養行動、心願行動、冬衣行動、老兵故事會、生日祝福行動等7項關愛活動。“希望通過我們的行動,提醒更多的人不忘抗美援朝歷史,不忘感恩英雄,珍惜和平生活。”薛余華說。

走訪調查中,薛余華發現,不到1年時間就有10位老兵先后離世。當時正值電影《長津湖》熱映,耳聞目睹身邊的朋友、家人都在崇拜敬仰電影裡的英雄,而身邊的老英雄們卻在悄然離開。這令他感慨萬千、痛心不已。

“有不少老兵拿著黑白軍裝照,為我們講述當年的戰斗經歷。他們都非常懷念自己的軍旅生涯,想念一起出生入死的戰友。有人提出希望穿上老軍裝再拍一張彩色照片,也有人提出想見一下當年的老戰友。考慮到老兵們年事已高、行動不便,我突然就有了一個想法:為老兵們每人拍一張軍裝照,再將這些照片制作一張‘合影’,讓他們在照片中團聚。”薛余華介紹。

說干就干,為老兵存照刻不容緩。在薛余華的組織下,由當地著名美術編輯何榮發、攝影家何利利和華玲娟組成的志願者攝影團隊迅即成立。

馬不停蹄完成“合影”

據了解,富陽當時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共89位,平均年齡90歲以上。不少老兵已是95歲以上,還有的常年臥病在床,要想讓他們在一起拍合照,幾乎不可能。可行的方法是先為每位老兵拍攝單人照片,后期通過技術合成在一起。

合影行動於2021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紀念日這天正式啟動。近百位老兵,分散在富陽區各個鄉鎮街道,這要跑多久?薛余華一跺腳:跑,要快速地跑,更要科學地跑。他和幾位攝影師反復研究拍攝方案,最后決定按照老兵們居住分布、年齡大小、身體狀況,兵分幾路分頭完成前期單人照片拍攝。

但是,這麼多老兵最后要合在一張照片上,還要顯得自然,難度之大可想而知。因為在照片中位置不同,拍攝角度也不同,而且在最前一排的,還得坐在統一的椅子上拍攝。為此,他們根據前期掌握的部分老兵身體、身高等情況,確定了每個人在“合影”中的位置。

在之后的日子裡,何榮發、何利利、華玲娟以及志願者們,先后來到新登、萬市、洞橋、胥口等富陽16個鄉鎮(街道),總行程將近1000公裡,終於完成了87位老兵的單人照片。至此,“合影”的前期准備工作基本完成。

“不留遺憾”中也有遺憾

在跟進拍攝過程時,一張“花絮照”讓人淚目。照片中,一張板凳放在床上,攝影師何榮發站在上面,旁邊的志願者幫忙扶著凳子。而何榮發的鏡頭正下方,是身著軍裝躺在床上的老兵王泉元。

因常年臥病在床,王泉元不能起身拍照,但是從他的眼神中,何榮發讀到了老英雄心底的渴望。“我們不希望留下一點遺憾。”何榮發說,也正是抱著這一信念,他想到了以床為背景來拍攝。

最終,在家人的配合下,王泉元換上軍裝,躺在事先鋪好背景布的病床上,用盡力氣挺直身體,擺正頭,雙眼緊盯著上方的相機鏡頭。隨著“咔嚓”聲響起,鏡頭被定格,照片中的老人仿佛重新站了起來,炯炯有神地望向前方。

“不留遺憾”,這個詞在拍攝行動中時常被提起。也正因如此,許多困難都被一一克服。等到行動收尾之際,除了2位老兵因個人原因放棄拍攝外,其余87位老兵已經拍攝完成86位。

最后拍攝的這位老兵名叫庄正福。他常年在外地住院,志願者聯系到他的家屬時,他正躺在病床上,鼻腔還插著呼吸管。由於疫情原因,攝影師無法到醫院現場拍攝。眼看著“合影”即將完成,但庄正福的位置卻還空著。

最后,何榮發同庄正福的家屬加了微信,遠程一遍遍指導老人家屬用手機反復拍攝,何榮發最終選出了一張滿意的照片。

盡管如此,“合影行動”依舊留下了一個遺憾。在后期成片過程中,第三排左起第二位老兵章志興還未看到照片,就因病離世了。

薛余華回憶,拍攝時,章老的身體狀況還不錯,自己換的軍裝,在鏡頭前挺直了身子。“我們想到會有這樣的情況,因此在制訂拍攝計劃時,盡量把身體狀況差的安排在前面。沒想到章老卻沒有等到‘合影’完成的那一天。”薛余華遺憾地說。

“合影”走紅關愛仍繼續

經過1個月的奔波拍攝和后期制作,2021年11月25日,大“合影”終於完成。他們將照片放大制成展板,贈送給富陽區黨史研究室,並在富陽區“紀念抗美援朝戰爭主題圖片展”上展出。

“這張照片太震撼、太珍貴了。”“這就是我們身邊的英雄。”許多觀展的群眾紛紛掏出手機,同這張照片合影留念。

在富春山館臨展廳,合影中的8位老兵徐順泉、楊綠春、章恆本、曹仁義、施安、葉玉獻、張保祥、章榮根,在志願者的引領下前來參觀。

老兵徐順泉看著合影,和身邊老伴念叨:“李志貴可有幾十年沒見啦,沒想到這次在照片上見到了他。”說完,徐順泉向志願者詢問老兵李志貴的情況。

同樣看著合影,另一位老兵章榮根卻有些失落。原來,他在抗美援朝烈士名錄中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名字——徐土根。1951年,他同徐土根一起從新登入伍,但剛到朝鮮沒多久,17歲的徐土根為了救治傷員,遭遇敵機襲擊犧牲。“他要是能活著也在合影中,會是個什麼模樣?我隻記得他17歲的樣子!”章榮根喃喃地說。

“關愛老兵就是敬畏歷史,就是守護我們的精神家園。聽聽他們講述胸前每一枚勛章的故事,感受他們報效祖國的滿腔熱血和赤膽忠心,這是我們公益活動的初衷,也是我一生的追求。”薛余華說。

連日來,富陽區志願軍關愛基金的志願者們已陸續將裱好的照片送到每一位老兵家中。

硝煙散盡享太平,勿忘當年衛國人。一股學習英雄、致敬英雄、關愛英雄的熱潮在杭城興起。(沈娜、劉立國、郭泓斌)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