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新年度“大事”搶先看

2022年01月07日09: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米-28武裝直升機參加訓練

邁入2022年,俄羅斯各軍區和軍兵種部隊通過國防部網站等媒介,發布新年度軍事訓練和部隊建設總體目標。作為展示軍事自信和防務透明的一項傳統舉措,俄國防部每年都在12月底的國防部部務會議后預告新一年軍備“大事”。這也成為外界了解俄軍新年度建設情況的一個重要途徑。

開列“大事清單”提士氣

在新發布的“大事清單”中,俄國防部列出數個優先事項,被俄媒體稱為“防長督辦項目”。報道稱,2022年是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履職第十年,其任期內推行的全軍性戰略戰役演習、“雷霆”系列戰略核演習、戰備突擊檢查等,已成為俄軍軍備建設的標志性活動。

新一年,俄軍將以東部軍區兵力為主力,舉行“東方-2022”戰略戰役演習。演習以海上島嶼防御和奪控、陸戰場戰役集群作戰等為主要內容展開。此次演習的最大看點是:俄軍計劃成建制出動戰斗機器人,演練未來戰爭中有關高科技對抗的場景。

此外,“雷霆-2022”戰略核打擊演習將如期展開。演習具體時間和內容備受外界關注。一方面,作為俄展示“三位一體”核力量的“窗口”,“雷霆”系列演習通常在10月至11月臨近年底時舉行,但考慮到俄羅斯與烏克蘭及北約關系持續緊張,不排除俄方將演習時間提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今年的核演習除保留“戰略導彈在東部、西部靶場互射”基本課目外,預計將增加高超音速導彈打擊、核動力洲際彈道導彈模擬發射訓練等內容,多方位展示俄軍戰略制衡能力。

俄還計劃延續去年在各戰略方向組織戰役演習或大規模戰備突擊檢查的做法。其中,西部軍區擬舉行俄白聯盟(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防空集群一體化戰役行動﹔中部軍區擬以旅級單位對抗和戰場馳援為主要內容,組織大規模戰備突擊拉動演練。各軍兵種也將首次組織戰役級別演習,如海軍多艦隊聯合戰役演習、空天軍戰略首長司令部演習、戰略火箭軍部隊大規模實兵演習等。

俄媒體認為,無論是戰略演習,還是各軍區和軍兵種組織的戰役演習,都將為俄軍應對未來“大國戰爭”提供經驗。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和國防預算緊張的背景下,此類演習可以投入較少的經費來提振士氣。

圍繞“戰場威脅”強訓練

俄國防部評估認為,2022年將面臨不少“戰場威脅”,如美國及其盟友持續在烏克蘭開展“反俄行動”、美戰略轟炸機明顯加強抵近俄東部地區上空的活動,以及北約在黑海、波羅的海和東歐方向“屯兵布勢”。為此,俄軍新年度將調整新版訓練大綱計劃,圍繞“戰場威脅”加強訓練,提高戰備水平和行動能力。

具體而言,俄陸軍將“主攻”營級戰術群作戰能力建設,目標是提升靈活編組和快速部署能力﹔組織10場國際級聯合軍演,其中6場在境外靶場舉行。俄海軍將繼續提升遠海遠域作戰能力,組織950余場首長司令部演習和戰術演習。俄空天軍將2022年定義為“航空兵飛行訓練年”“空天防御兵戰斗值班年”,計劃舉行約500場各級別演習,在師(旅)級單位組織空戰能力競賽,遠程航空兵將完成逾10次戰略巡航,其中年內首次巡航已在日本海空域完成。俄空降兵將開展“戰術訓練年”活動,舉行營、連級整建制空降演練和戰術編組訓練。俄戰略火箭軍部隊計劃進行10次洲際彈道導彈發射,數量是去年的2倍,同時還將組織12場兵團級演習和200余場各級別演習。

各軍區和海軍艦隊方面,東部軍區將“創紀錄”組織9000余場演訓活動,包括2000余場首長司令部演習和戰術演習,為“東方-2022”戰略戰役演習蓄力。中部軍區將以防范中亞恐怖主義勢力滲透和開展維和行動為主要課目,組織300余場演習,包括在集安組織和上合組織框架內的14場聯合演習。俄南部軍區將以沙漠和山地環境作戰為背景,組織偵察和火力打擊等課目訓練,共計劃舉行3000余場作戰訓練。

此外,俄波羅的海艦隊將派遣艦艇編隊,在地中海、大西洋和亞丁灣實施10余次遠航部署。俄黑海艦隊將舉行系列首長司令部演習。俄北方艦隊艦船將常態化遂行北冰洋惡劣氣候下戰斗訓練任務,並組織不少於9次北極海域戰斗巡航。

建設“現代俄軍”促軍備

根據計劃,2022年俄軍將增編1.4萬名合同制軍人,合同制和義務兵比例將超過2︰1。作戰部隊滿編率也將達到93%左右,且陸軍指揮人員、62%以上的海軍指揮軍官和92%以上的空天軍飛行員具備作戰經驗。

裝備方面,俄海軍將接收5艘潛艇、14艘水面艦艇和2套現代化岸防導彈系統。俄空天軍和海軍航空兵將接裝257架新型和改進型飛機。俄陸軍和空降兵及海軍岸防部隊將配備1000余台(件)現代化裝甲車輛和火炮武器系統。俄戰略火箭軍部隊4個導彈兵團,將進入常態戰斗值班狀態,共裝備21套“亞爾斯”和“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先鋒”高超音速飛行器發射裝置。俄東部軍區駐南千島群島“棱堡”岸防導彈系統,也將進入戰斗值班狀態。該系統具備對海上350千米、陸地450千米內目標發起攻擊的能力。

基礎設施方面,俄軍計劃投入使用3000余個建筑設施,在軍用機場建造加油綜合設施。各軍區兵役局信息數字化建設,也將在2022年至2023年完工。(石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