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些“慣例”不必因循

2022年01月01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些“慣例”不必因循

  “為什麼清點人數時一定要全體蹲下再逐班起立?這樣效率更高嗎?速度更快嗎?”交班會上,團長的連續發問,讓與會的營連主官臉上一陣發熱。

  前一天開飯時,團長在去食堂的路上,看到部分單位正在整隊清點人數,然而令他沒想到的是,一些值班員先讓所有人員蹲下,再逐班由班長下達口令起立,並報告人員在位情況。

  其實,這也是我們連的一貫做法。我擔任連長后也直接沿用,但從未想過這樣做的好處。

  回到連隊后,我先是仔細翻閱了條令條例,其對如何清點人數並未作明確要求。於是,我又找到資歷較深的老班長們詢問原因——

  “這樣做很有層次感,便於值班員掌握。”

  這個理由並沒有說服力,我一再追問,最后換來了這句話:“以前就是這樣做的,這是連隊的慣例……”

  仔細想想,其實無論日常管理還是工作訓練領域,都有很多所謂的“慣例”。但為什麼這樣做、這麼做有何好處,我們很少去思考甚至質疑,以致當一些方法不再適用時,也從未想過突破,更談不上改進。

  如何清點人數事小,背后暴露出的工作上的思想慣性事大。曾經有人說:“按照慣例做,通常不會錯。”如果干工作都秉持這樣的觀念,可能會錯失很多革新的機會,甚至制約連隊建設發展、阻礙戰斗力生成。一個合格的帶兵人、稱職的管理者,不僅要繼承好傳統,更要敢於打破不合時宜的慣例,在工作時要多問幾個為什麼、多想怎麼辦更好。否則,一味地因循守舊、按慣例辦事,那還要改革干什麼呢?

  經過征求官兵意見和連隊黨支部討論,我們取消了蹲下再起立的清點人數做法。這一決定受到了全連官兵歡迎。我們還發動他們反思查找工作訓練中存在的所謂“慣例”,集思廣益提出改進舉措。

  新舉措帶來新氣象。接收某新型裝備后,連隊擴大了實彈射擊人員選拔范圍,一改過去由軍士獨撐的局面,幾名列兵最終入圍,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在組織裝備維修保養時,連隊更是打破慣例,加大力度給裝備來了一次徹底維護,並安排老兵帶著新兵一起干。雖然花費的時間更長了,但在這個過程中,戰士們對裝備有了進一步了解,訓練熱情更高了,為連隊壯大業務骨干人才隊伍打下良好基礎。

  (南疆軍區某團連長李峰 劉樹澤、劉 程整理)

(責編:熊旭、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