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化“互操作”合作 批准“突破性”軍售

美法關系“破鏡”難重圓

2021年12月29日10: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此前,澳大利亞單方面撕毀與法國660億美元的常規潛艇採購協議。圖為澳現役柯林斯級潛艇

據外媒報道,美國近期以強化互操作性為名向法國示好,企圖緩和與法國軍事關系。外界分析認為,在諸多現實性問題和結構性矛盾掣肘下,美法兩國軍事合作難以深入推進,關系轉圜有待時日。

推進軍事合作

美國近期主要從兩個方面推進與法國軍事合作。

一方面,深化“互操作”合作。12月17日,美國海軍和法國海軍簽署戰略互操作框架,為今后20年兩國海軍加強合作,特別是並肩戰斗鋪平道路。據悉,該協議通過視頻會議遠程簽署。根據法國海軍會后發布的聲明,美法將在未來20年間提升兩國海軍間互操作性,包括海洋控制和海上投送能力等。該協議要求,增進兩國艦隊指揮官間的聯系,同時為建立機密信息和數據交換框架提供便利。法國海軍宣稱:“盡管兩國關系經歷波折,但簽署該協議標志著兩國海軍合作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批准“突破性”軍售。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官網12月21日發布聲明稱,美國國務院決定批准向法國出售電磁彈射系統和先進攔阻裝置,該系統將安裝於法國海軍下一艘航空母艦,預計合同金額達13.21億美元(1美元約合6.4元人民幣)。據悉,該費用約佔法國新航母總投資的23%。如果合同最終落實,這將是美國第一次對外出售航母電磁彈射系統,也是澳大利亞取消法國潛艇訂單、採購美英技術核潛艇后,美法兩國首個大型軍售合同。

破解戰略僵局

綜合分析,美國近期與法國合作姿態積極,主要出於3個方面考量。

一是化解關系僵局。從特朗普政府開始,美法關系的裂痕持續加劇。繼任的拜登政府雖著力修補跨大西洋伙伴關系,但近期的澳潛艇採購風波和直升機棄用事件,讓美法兩國關系雪上加霜。此次美國選擇從海軍合作破題,試圖修復兩國關系。

二是服務遏俄大局。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糾集北約盟友不斷壓縮俄羅斯戰略空間,迫使俄羅斯周邊安全局勢面臨嚴峻挑戰。然而,法國近年來多次與美國“唱反調”,公開強調與俄羅斯合作的重要性。此次美國強化與法國軍事合作,除積極拉攏歐洲盟友外,還有意進一步疏遠法俄關系,企圖加緊構筑對俄戰略包圍圈。

三是著眼戰略布局。在美法兩國近期軍事合作動向中,電磁彈射系統軍售雖吸引外界眼球,但海軍互操作性合作的戰略意蘊更為深厚。美國空軍參謀長查爾斯·布朗近期在美國防務新聞網站上發表題為《美國空軍參謀長:互操作性是贏得未來戰爭的關鍵》的文章稱,基於美軍在反恐和中東軍事行動的經驗,聯軍的互操作性提供了至關重要的優勢和靈活性,未來美軍將加強與盟友和伙伴共享訓練、技術等。美軍此次與法軍在互操作性合作方面的探索,可以說是其著眼未來戰爭的一招“先手棋”。

前景並不明朗

總的來看,美國推動與法國軍事合作、試圖緩和與法國關系僵局,但兩國軍事合作的前景並不明朗。

其一,軍售難奏效。美軍方坦承,美航母電磁彈射器的可靠性存在嚴重不足。美國國防部2018年的一份報告稱,其平均關鍵故障率是美國海軍要求閾值的9倍。此次美國巨額出售該系統,非但很難助推法國海軍建設發展,未來或因質量問題引發兩國新一輪“口水戰”。

其二,戰力難聯合。綜合各方面情況看,美國以互操作性合作為誘餌,將法國納入其全球作戰體系的想法完全是一廂情願。法國未來的軍事合作重點是與德國等歐洲國家一道,加速推進“歐洲軍”建設,而美國恰恰是“歐洲軍”成軍的最大阻礙之一。

其三,關系難修補。無論是特朗普政府時期的“肆意妄為”,還是拜登政府時期的“以盟制俄”,美國的霸權思維和蠻橫做法都給跨大西洋伙伴關系,尤其是美法關系造成難以彌合的裂痕。由於在北約轉型發展、歐洲自主防衛、俄歐雙邊合作等問題上存在根深蒂固的矛盾,可以預見,美法兩國未來難以恢復親密盟友關系。(林源)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