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造高校征兵“儲水池”

貴州省六十七所高校建立“預征班”

2021年12月23日09: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貴州大學人武學院,操場上正在進行隊列訓練的“預征班”學生,身姿挺拔、動作規范。

貴州財經大學,“預征班”隊員宿舍整齊劃一,牆上張貼的訓練計劃安排和效果評估表引人注目。

貴州師范大學,國防教育活動中心“迷彩部落”裡,軍事科技書籍琳琅滿目。

12月10日,貴州省貴陽市,來自全省各市州征兵辦、75所高校征兵工作站的相關負責人走進3所高校,觀摩“預征班”試點建設成效。

近百名“征兵人”邊走邊看,用手機或筆記本記錄自己的感悟:“財經大學‘預征班’為學員提供統一訓練服裝、訓練期間統一安排住宿的做法很好,有利於幫助學員提前適應軍營集體生活”“師范大學依托學生事務中心加強‘預征班’管理,值得借鑒”“‘預征班’要切實發揮作用,軟硬件建設必不可少”……

今年6月,貴州省征兵辦、省教育廳聯合印發《貴州省高校“預征班”試點建設實施方案》,要求全省各高校按照人員選拔精干化、場地設施配套化、訓管人員專業化、管理模式規范化、教育訓練軍事化的“五化”標准,開展高校“預征班”建設,打造高校征兵的“儲水池”。經過近半年的試點探索,總結形成了《高校“預征班”工作規范》《高校“預征班”教案示例》《征兵體檢常見問題健康管理手冊》等成果。

目前,貴州省75所高校中已有67所建立“預征班”,參加人員達6500人。“高校‘預征班’,通過預征預儲有效提高宣傳發動‘精准度’,通過醫療干預有效提升征兵體檢‘合格率’,通過預先訓練掃清入伍適應‘攔路石’,通過定向培養打造精准征集‘直通車’,通過典型帶動形成國防教育‘風景線’,作用顯著。”貴州省軍區動員局局長兼省征兵辦公室主任隋聖介紹,下一步,他們將加大高校征兵量化考評力度,引導各高校精准施策、靶向用力,推動高校征兵工作再上新台階。(王金鑫、李中迪)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