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軍備採購“棄歐投美”引爭議

2021年12月17日15: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12月10日,澳大利亞軍方表示,計劃放棄歐洲MRH-90直升機,轉而採購美國“黑鷹”直升機。澳大利亞此舉是在撕毀與法國的潛艇合同后,又一“背信棄義”之舉,或將對西方國家間關系和地區軍事態勢產生不小影響。

軍機採購改換門庭

澳大利亞媒體報道稱,澳大利亞軍隊目前裝備47架歐洲空中客車公司制造的MRH-90直升機。該機原計劃服役至2037年,最終取代澳大利亞陸軍“黑鷹”直升機和海軍“海王”直升機。然而,該機服役以來,屢次遭澳大利亞軍方詬病。先是“嚴重擔心尾槳葉片問題”,全體停飛一次。其后,因修理艙門滑軌,部分停飛。澳大利亞軍方甚至以“艙門設計太窄”為由,將該直升機貶斥一通。

澳大利亞軍方計劃提前停用MRH-90直升機,採購40架美國“黑鷹”直升機取而代之。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刻意淡化提前停用該直升機的成本,稱這樣可節省約25億美元經費。

負面評論鋪天蓋地

澳大利亞軍方放棄歐洲直升機改用美國產品的做法,引發國內外輿論的強烈反應和持續質疑。

曾擔任澳大利亞國防官員的帕特·康羅伊稱,這筆軍售交易凸顯澳大利亞國防管理不善,“澳政府曾斥資37億澳元(1澳元約合4.5元人民幣)購買MRH-90直升機,現在將損失更多資金”。澳大利亞工黨稱,莫裡森政府是“澳大利亞史上最糟糕的國家安全政府”,其國防採購“一團糟”。

澳大利亞政治人士認為,在澳大利亞聯邦選舉臨近之際,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通過武器裝備採購訂單向美國“行賄”,以在選舉中獲得美國政府支持。

今年9月,澳大利亞取消與法國簽訂的常規潛艇採購協議,轉而與美國和英國達成核潛艇合作協議,引發法國強烈不滿。此次,澳大利亞宣布採購美國直升機,再次廢棄涉及法國的重大項目。

歐洲媒體評論認為,澳大利亞在明知有損與法國關系的情況下,仍選擇放棄上述項目,主要目的是抱緊美國“大腿”,借助美國武器裝備和軍事協助,進一步強化地區影響力和戰略威懾力。

后續影響持續發酵

目前,澳大利亞政府軍備採購“棄歐投美”的后續影響正在持續發酵。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國以澳制敵意圖日趨凸顯。作為美國“親密的盟友”,澳大利亞是美國在亞太地區軍力建設繼關島外的另一大支點。美國不斷從武器裝備採購、聯合演習演訓和前沿兵力部署等方面,深化美澳軍事合作,使澳成為其推動“印太戰略”的“馬前卒”。澳大利亞以美國為盾牌,在美澳歐三邊關系、亞太方向軍力建設和軍事力量拓展等方面加大謀篇布局力度,以謀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無論潛艇採購風波,還是直升機棄用事件,雖名為澳大利亞政府的決定,實際上都有美國從中作梗的影子。

澳大利亞政府宣布棄用歐洲直升機當日,美國政府再次與法國“搶單”,宣布批准向希臘出售4艘軍艦。據法國軍方消息,法國和希臘此前已簽署護衛艦購買合同。可以預見,伴隨著兩國在對外軍售、北約轉型發展、“歐洲軍”成軍等問題上的持續博弈,美法關系或將進一步惡化。(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