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從俄反衛星實驗剖析“努多爾”反導系統

2021年12月1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11月15日,俄軍在普列謝茨克發射場進行了一次反衛星導彈系統試驗,攔截彈摧毀了一顆已經報廢的“處女地-D”電子偵察衛星,並在軌道上產生了一定數量的碎片。此事件一經報道,立即引起美方高度關注。據悉,俄軍本次測試的導彈系統為“努多爾”反導系統。這樣一款導彈系統為何能夠觸及美方的神經?它的成功試驗又將對未來美俄太空博弈產生怎樣的影響?為此,人民網採訪相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A-235“努多爾”反導系統是基於A-135“阿穆爾河”反導系統升級而來的俄軍第三代反導系統,對比A-135系統做出了諸多改進。相較於A-135反導系統單一的地下井式發射模式和有限的彈種選擇,A-235“努多爾”反導系統不僅可採用發射井/車載兩種發射方式,並且配備了遠、中、近三種射程的攔截彈,擁有比前輩更強的多方位攔截能力。其中遠程攔截彈為51T6M導彈,作為一種近程攔截彈,其攔截的導彈目標往往會採用機動變軌,施放誘餌等突防技術,對反導系統及其攔截彈的技術和實戰水平要求極高,相比於A-135系統發射的舊型53T6攔截彈,53T6M攔截彈刷新了飛行速度、射程和精度的記錄,顯著提高了莫斯科周圍A-235反導系統的作戰能力。

國防科技大學軍事專家徐能武教授指出,相較於去年印度進行的反衛星導彈試驗,此次俄軍擊落的目標飛行物高度更高,試驗難度更大,對導彈系統的技術要求也更為苛刻。正是因此美方才對“努多爾”反導系統如此畏忌,直接“譴責”俄軍的行為“危害”太空安全。

“努多爾”反導系統由俄金剛石-安泰空天防御集團下屬的革新家設計局研制,較A-135系統在技術和戰力上有大幅提升。除了系統內部的協同,“努多爾”系統還能配合“頓河-2N”、“沃羅涅日-DM”以及在建的“蘇拉”多功能雷達,實現空天信息的高效探測與共享,大大提高了系統的戰斗力水平。援引俄軍工綜合體兩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努多爾”導彈系統將成為世界上第一種能有效摧毀洲際彈道導彈和衛星的移動式反導空間防御系統。這足以見証“努多爾”系統強悍的作戰實力以及俄軍對其重要的戰略定位。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世界各國也逐漸將目光投放至太空,擁有制太空權,便有利於支援和保障“地”上的軍事行動。未來無人化、智能化的戰爭發展態勢以及陸、海、空、天、電磁五位一體戰場作戰環境,讓世界各國充分認識到,隻有奪取並保有太空權,才有可能充分發揮“地”上武裝力量的作用,達到理想的作戰效果。

可以說,俄羅斯此次試射A-235“努多爾”導彈無疑是對美國太空霸權強有力的反擊,甚至實現了對美相關太空裝備技術的超越。“努多爾”反導防御系統就猶如一把利劍,為俄軍在太空領域對抗美軍、制勝太空戰場提供了強大的戰略支撐,成為俄軍又一個“殺手锏”武器。(從碩、劉志賢、張東霖、楊揚、陳羽)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