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意加強合作瞄准歐洲一體化

2021年12月03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在意大利首都羅馬簽署《奎裡納萊宮條約》,以加強雙邊合作。兩國表示,將通過打造更牢固的雙邊關系,加強歐洲一體化建設。

摒棄前嫌

《奎裡納萊宮條約》以法國和德國1963年簽署的《愛麗舍宮條約》為參考,旨在為法意兩國在歐洲事務、外交政策、國防事務、高新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建立體制性框架。未來,兩國將深化關鍵領域合作關系,實現在5G、航天發射、移民等核心領域的永久合作。

《奎裡納萊宮條約》於2017年首次提出。2018年,意大利聯盟黨和五星運動黨組成聯合政府,該計劃被凍結。2019年年初,因意大利政府發表對法國局勢的“極端聲明”,法國外交部召回駐意大使,法意兩國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最嚴重的外交危機。

此次新條約的簽署,意味著法意兩國摒棄前嫌,准備攜手打造更牢固的雙邊關系。德拉吉表示,《奎裡納萊宮條約》是確立法意兩國未來特殊關系的重要文件,“今后兩國關系將更加緊密。”

加速一體化

在強化雙邊關系外,《奎裡納萊宮條約》將加速歐洲一體化進程。德拉吉表示,法意兩國將根據條約攜手打造“真正的歐洲防務”。

法新社稱,法意兩國領導人在條約簽署前后多次提到,在英國“脫歐”、德國看守政府總理默克爾退出政治舞台的背景下,法意兩國加強合作有助於加強歐盟力量。該社援引馬克龍的話稱,作為聯盟的創始國和條約的首批簽署國,法意兩國正捍衛一個更加民主的一體化歐洲。評論認為,德拉吉和馬克龍在實現歐洲自主權問題上看法一致,兩人都相信,歐盟能作為獨立的軍事力量開展行動。

“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在評論中稱,《奎裡納萊宮條約》是法意兩國為填補默克爾離任造成空白而展開新合作的具體成果。法意兩國希望改變歐洲德國主導、法國配合的“德法軸心”權力現狀,打造“法德意軸心”。“如果他們取得成功,歐盟影響力中心將南移,並向更大程度的歐洲一體化移動。”

前路坎坷

外界認為,法意兩國未來合作前景並非一片坦途。《歐洲時報》在評論中表示,工業合作、貿易關系等因素,或將成為法意合作條約能否發揮真正作用的“試金石”。報道稱,法意兩國工業關系並不融洽。今年初,意大利造船巨頭芬坎蒂尼集團收購法國太平洋造船廠失敗,意大利著名防務企業萊昂納多公司或將向法德財團出售部分資產,一系列情況表明,法意兩國在工業領域競爭非常激烈。報道還稱,兩國貿易關系也極不平衡。數據顯示,法國是意大利最大的外國投資者,而意大利在法國的外國投資者名單中僅排第八。

意大利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保羅 福門蒂尼稱:“盡管我們希望條約有助於重新平衡這些差距,但這將是涉及國家利益的艱難之路。”(黃寅武)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