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稱南部軍區為“最忙碌軍區”

2021年11月26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南部軍區駐南奧塞梯士兵參加選拔訓練

近日,俄羅斯南部軍區新聞處發布年內作戰訓練和保障力量建設情況總結。這是俄軍本年度首個發布“年終總結”的軍區級單位。俄媒體稱,南部軍區遂行西南、南部戰役方向維穩任務,負責應對來自烏克蘭東部、黑海水域和中亞方向動蕩局勢帶來的安全壓力,以及高加索地區潛存的恐怖主義勢力威脅,堪稱年內“最忙碌軍區”。

超額完成各項任務

該軍區主管戰斗和訓練工作的副司令穆拉多夫中將表示,2021財年(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所屬各部隊超額完成各項任務,整體戰斗能力提升約12%。

過去一年,俄南部軍區共組織2500余場各級別指揮和參謀人員集訓。除舉行傳統沙盤推演、戰術戰法研討會外,還首次引入“紅藍對抗”模式,復盤俄軍近幾場局部戰爭中的戰術場景,提升指揮員和參謀軍官的軍事素養。

在戰斗訓練層面,累計3.4萬人次開展約470場戰役戰術演練、500余場班排級實彈射擊訓練、近200場連級戰術活動、逾60場營級戰術演練和16場師-旅(團)級訓練活動。

黑海艦隊、裡海區艦隊保持跨年度戰備訓練的傳統,財年首日即組織50余艘艦艇,在俄近海和國際公海水域開展基礎課目訓練。駐南奧塞梯部隊分別於3月、4月、9月和10月舉行大規模綜合性演習。穆拉多夫稱,駐軍演練課目密集程度遠超以往,主要檢驗了當地局勢惡化后部隊的危機響應能力。

軍區所轄軍兵種部隊訓練,著重提升戰術和作戰機動能力、學習運用敘利亞戰場經驗。所屬部隊裝備現代化程度已位居幾大軍區之首,共接收1.5萬套新型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現代化裝備佔比超過71%。值得一提的是,南部軍區也是年內俄軍幾款新型武器的首個部署點。比如,首架蘇-57新一代戰機於上半年入駐該軍區﹔首個搭載“匕首”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航空兵團和首個完成現代化改造的蘇-34航空兵團,均隸屬南部軍區﹔首個列裝新一代BMD-4M空降戰車的第7近衛空降突擊師,也在該軍區。

拱衛俄西南門戶安全

報道稱,2021財年俄西南門戶安全形勢復雜多變。來自黑海和烏克蘭東部的北約擴張和挑舋,以及中亞變局下的地緣壓力和恐怖主義滲透危險,交替疊加,考驗著俄南部軍區戰備水平。

俄南部軍區新聞處表示,該軍區80%的作戰部隊常態化處於戰斗警戒狀態,並依令或因應地區局勢,調整了40%的訓練計劃。

比如,該軍區7月在克裡米亞舉行的戰役級演習,就是在突擊戰備框架下展開。參演兵力涵蓋軍區所轄各軍兵種部隊,課目內容、演習時長、規模強度較年初方案有較大拓展。8月,黑海艦隊舉行近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海上演習,也是針對北約艦船屢屢出沒俄領海水域臨時籌劃展開。

在美國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后,俄南部軍區先后出動2000余人和300余套裝備,赴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舉行一系列反恐演習。其中多數演習是在“斯拉夫兄弟”等集安組織演習框架下增設和擴充而來,實戰檢驗了部隊的應急處置能力。

俄媒體評價道,在復雜的戰場環境和地緣狀況下,南部軍區忙中有序,在數場“貓鼠游戲”中成功維護了國家利益。俄國防部發布的信息顯示,2021財年,北約在黑海舉行軍演的頻次和艦機危險飛行次數,較上一財年同期增加15%,俄戰斗機緊急升空和岸基部隊提升戰斗警備狀態次數,相應增加35%以上。

在英國“衛士”號驅逐艦闖入黑海俄羅斯領海范圍后,南部軍區組織黑海艦隊發出火力警告,逼退英方挑舋。從現場情況處置,到取証公布和輿論發聲,南部軍區讓“不承認收到警告”的英方無從辯駁。

綜合保障有長足進步

該軍區司令德沃尼科夫上將表示,整個2021財年,部隊作戰訓練條件有了長足進步。軍區司令部組織對轄區內14.4萬公頃地域進行安全排查,清理超過3000余個爆炸物,修復1700余套靶場設施,且正在修建100余個掩體,用於停放包括新型戰機在內的未來型航空技術裝備。對莫利基諾靶場訓練設施進行全面升級,設置3000余個各型靶標,使其成為俄軍綜合性能最完善的訓練場。

在承辦上合組織聯合軍演、“國際軍事競賽”等大型活動期間,南部軍區修建3處模塊化軍營,用於外國參演部隊防疫隔離觀察。在山地和沙漠地帶,組建10余個無人值守技術保障點,對軍用車輛實施自動安全檢測。調派部隊參與克裡米亞洪災救援,清理當地146千米長的道路,並為28座建筑進行消殺處理。

此外,該軍區所屬第4空防集團軍第16陸航旅所屬直升機團,因訓練設施齊全、模擬環境逼真,成為俄軍首批暗夜陌生山地環境作戰訓練試點單位之一。(石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