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作戰能力“亮警燈”

2021年12月03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海狼級核潛艇

綜合外媒有關報道,美國海軍近期在軍力建設和作戰准備上問題頻發,綜合實力備受質疑,未來發展存在較多隱憂。

軍力建設“東拼西湊”

據美國媒體報道,受多重因素影響,美國海軍為維持基本戰力,部分老舊作戰平台不得不延期服役。

一方面,老潛艇“延遲退休”。近日,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報道稱,美國海軍計劃大規模推遲日益老化的洛杉磯級核潛艇退役時間,以避免攻擊型核潛艇規模縮水。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辦公室水下作戰處處長佩裡對外表示,美國海軍正在對28艘洛杉磯級核潛艇進行評估,以便令其增加2至3年的服役壽命。他透露,美國海軍還計劃為5艘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洛杉磯級核潛艇更換反應堆,延長服役時間。美媒稱,美國海軍希望通過這一系列調整,保持水下力量規模,使美國海軍攻擊型核潛艇數量維持在50艘以上。

另一方面,舊艦船“返聘工作”。據美國“真實防務”網站報道,美軍目前面臨加強關島地區導彈防御難題。美媒指出,可將美國海軍計劃2022財年退役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部署至關島地區,通過艦上的“宙斯盾”與通用垂發系統,形成覆蓋范圍和攔截能力,以滿足美軍對關島地區的導彈防御需求。

戰備能力“警報頻發”

除軍力建設捉襟見肘外,美國海軍作戰准備方面也警報頻發。

其一,潛艇航行“被暫停”。據美國《星條旗報》報道,11月17日,根據美國潛艇部隊指揮官休斯頓和太平洋潛艇部隊指揮官賈布隆發布的聯合命令,美國海軍核潛艇部隊“暫停航行”。根據該指令,美國海軍核潛艇部隊需復查導航規劃、作戰、風險管理等方面流程,汲取“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碰撞事故的教訓。

其二,導彈列裝“被延期”。據美國《海軍時報》網站報道,美國海軍戰略系統負責人沃爾夫表示,美國海軍原計劃於2025財年為俄亥俄級核潛艇裝備潛射高超音速導彈,但由於資金問題,部署時間推遲至2028財年。

其三,聯合演習“被羞辱”。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近日,在美國加州舉行的一場為期5天的對抗性軍演中,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與加拿大、荷蘭和阿聯酋盟軍,幾乎摧毀所有的美國指揮中心和節點,佔領65%以上訓練區,迫使美國海軍陸戰隊“屈辱地投降”。

未來發展“荊棘密布”

總的來看,美國海軍近期在軍力建設和作戰准備方面暴露的問題,是其長久以來戰略籌劃不足、內部管理不善、戰備建設不力的縮影,也是其因窮兵黷武而外強中干的真實體現。未來,美國海軍建設發展或將遭遇更多難題。

一是“擴軍計劃”難推進。綜合分析美國軍工企業當前艦船制造能力,美國海軍很難在2030年前完成355艘艦艇“擴軍計劃”。在大批艦船到達服役年限,且新艦船建造列裝難以為繼的情況下,美國海軍極有可能對“擴軍計劃”進行大幅調整。

二是“前沿部署”難落實。美國海軍的部分前沿部署計劃,如在關島部署裝備“宙斯盾”系統的導彈巡洋艦、在日本等盟國境內部署先進作戰平台等,對地區安全穩定造成較大負面影響,勢必會引發地區相關國家的強烈反對和強力回應,有關不軌圖謀難以實施。

三是“以武遮丑”難得逞。近年來,美國海軍在防疫、工程、訓練和裝備等領域接連爆發丑聞。對此,美國海軍希望通過高強度演習演訓、高頻度作戰部署和高精尖武器列裝等方式,遮蓋其面臨的深層次問題。美國海軍的相關做法無異於“飲鴆止渴”,最終將讓其自身發展陷入更大困境。(楊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