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深山”走向“深蓝”

海军部队持续二十年教育帮扶点燃青年参军报国志

2021年09月03日10: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处暑已过,贵州大山里仍有些闷热。在石阡县人武部训练场,数十名预定新兵正在进行役前训练,夹杂着汗水味道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队列里,预定新兵马光杰身姿挺拔,格外引人注目。21岁的马光杰是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银锋村人。今年6月,他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选择报名参军,目前已顺利通过体检和政治考核,即将分配到海军某部服役。

“我的愿望实现了!”马光杰激动地告诉记者,一切顺利的话,他将成为银锋村首位到海军部队服役的青年。作为银锋村海军希望小学第11届毕业生,马光杰感到无比骄傲。

银锋村海军希望小学的前身是银锋村小学。在该校任教半生的教师唐国政回忆起海军帮扶前的学校境况仍唏嘘不已:“近200人的学校,仅有3间教室,一个班要容纳70名不同年级的学生。学生上课自带课桌椅,时常出现3个人挤1张条凳或1张长条桌的情况。教室冬天漏风,夏天漏雨……”

2001年,好消息从2000公里外的北京传来。当年2月,海军某部官兵来到银锋村小学,和学校签订援建协议,并筹措资金用于改善学校教学硬件设施。建校舍、修操场,山里的孩子欢呼雀跃。那一年,银锋村小学更名为银锋村海军希望小学。马光杰和他的两个姐姐都曾在这所小学就读。

“那时候很懵懂,只知道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穿海军军装的叔叔来看我们,不仅带来崭新的学习文具,还给我们讲海洋、讲军舰、讲水兵。”马光杰说。

渐渐长大的马光杰明白了帮扶的含义,明白了书包、课外图书是从哪里来的,学校操场、校舍、食堂为什么能翻新扩建,更明白了一个“长”在山坳里的村级小学,能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电热锅炉是多么幸福的事。

20年间,“海军蓝”在这里不断播撒希望的种子:2001年初,海军后勤部、海军某部开始援建;2015年,海军研究院接力援建;2016年,学校实施改扩建,新的食堂、宿舍、淋浴室陆续建成;2019年,热水器、饮水机配备到位……20年间,希望的种子结出硕果:300多名从银锋村海军希望小学毕业的学生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走进这所小学,一条新打造的海洋文化知识长廊映入记者眼帘,孩子们在此驻足,清脆的童声不时传来:“我长大了也要当海军!”

“在龙塘镇,像马光杰一样受到海军帮扶决定报名参军的青年还有不少。在今年下半年应征入伍的大学毕业生中,有5人将会分配到海军部队服役。”石阡县人武部部长卢强告诉记者,未来还会有更多优秀青年从大山里走出来,带着家乡人民的期盼,逐梦“深蓝”。(易恢荣)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