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拿出全市30%的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聘服役满5年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今朝入伍“淬火” 来日回乡建功

2021年08月20日09:5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力度这么大的优待政策,为我们应征青年送来了‘定心丸’!”8月7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应征青年吴纶洁,看到北海市发布的《北海市事业单位定向公开招聘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工作实施办法》后,第一时间选择报名应征,当天就进行了体检。

去年6月,吴纶洁从广西财经学院毕业,就职于待遇颇为优厚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尽管从小就向往军营、崇尚军人,但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吴纶洁将军旅梦藏在了心底。今年,政府出台的优待政策打消了他的顾虑。这两天,得知体检合格,吴纶洁兴奋地说:“入伍后,无论是留队还是退役,心里都有了底。”

在北海市,像吴纶洁一样踊跃应征报名的大学毕业生还有很多。北海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这一喜人局面的出现,得益于市里出台的新政策。

今年初,北海市征兵办在组织征兵宣传发动时注意到,多数应征报名青年对退役后的出路问题考虑较多,尤其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在就业和参军之间犹豫不决,担心当兵几年后再次就业的问题。

“出口连着入口,要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携笔从戎,必须解决好他们退役就业的后顾之忧。”针对这一问题,该军分区政委张毅在市委常委议军会上进行专题汇报,军地就此深入研究如何制定好优待政策措施,以鼓励更多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

随后,市征兵办会同市委编办、市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论证后达成共识:拿出一定的事业单位岗位定向公开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符合军队、地方发展双重需要,可实现部队、退役大学毕业生、地方政府、兵役机关和用人单位等多方共赢。大家认为,一方面,此举能调动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积极性,确保为军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另一方面,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经过部队锻炼,政治素质过硬、肯吃苦能奉献,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建设的重要力量。

他们结合调研情况,联合起草《北海市事业单位定向公开招聘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工作实施办法》,并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批后印发。文件明确,在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拿出招聘岗位数不少于当年符合定向公开招聘对象条件人数的30%,用于定向招聘服役满5年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据市征兵办领导介绍,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招录同地方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一并进行,对有参战经历、个人荣立三等功以上表彰、在6类艰苦地区等服役的放宽为服役满2年。招录名额、条件、人数全部公开,按考核排名择优录取。

该实施办法一经颁布,在北海市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大学生报名应征人数已超过征集任务总数的2倍。

“定向招聘服役满5年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激励入伍的、保障退伍的,调动了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有利于实现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退役就业的良性循环。”军分区司令员王先庆说,作为一个风景宜人的滨海城市,拿出全市30%的事业单位岗位用于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比例高、力度大。把好岗位留给参军报国的退役士兵,把尊崇军人的工作落到关键处,反映出一座城市的国防意识,难能可贵。

(责编:陈羽、王潇潇)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西南五省份“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
  2. 广大干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3. 【理论圆桌会】如何理解和实现“共同富裕”
  4.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深入学习…
  5. 吉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